2018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今日盛大开幕
2018-04-19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讯 伴随春天的脚步,令人期待的2018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如约而至。昨日,淮安食博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108家境内外媒体介绍淮安市情和食博会筹办历程,全面发布食博会亮点特色内容。

  举办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是市委市政府践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理念,基于淮安和江苏食品产业优势,促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要举措。香悦食博、相约淮安,一场食品行业的空前盛会拉开帷幕,一场国际展会的荣耀之旅扬帆起航。

  香悦食博,空前盛会

  淮安是伟人故里、文化名城、运河之都、生态水城、美食之乡、产业新城,农业大市的食品资源优势、“接二连三”的食品产业优势、淮扬名菜的美食文化优势、透明共治的食品安全优势、丰富实用的食品人才优势,为淮安举办国际化食博会奠定了坚实基础。自去年4月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在各级领导与社会各界的关心和鼎力支持下,我市举全市之力积极筹备,持续完善细化方案,全力以赴招商招展,广泛深入宣传推广,精益求精布置展馆,把一场精彩绝伦的食博会呈现给世人。

  本届食博会围绕“绿色、生态、安全、创新”主题,坚持国际化、品牌化、数字化、常态化定位,致力打造双向贸易平台、产业合作平台、利民惠民平台,“永不落幕的食品博览会”。本届食博会有太多的精彩内容令人期待,特别是创新“展+会”互动模式,精心安排了“三类特色活动”。一是7场专家名企的“华山论剑”:食品安全暨产业发展峰会、淮扬菜大师邀请赛、“世界美食之都”申创启动仪式暨淮扬菜产业发展高端研讨会、中华美酒美食大会暨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名酒价值主题论坛、“互联网+龙虾”产业发展研讨会、食品企业新零售研讨会等。二是4次专业商家的“相亲见面”:重点参展企业新品发布及采购订货会,大型食品零售商、电商采购信息发布及招商对接会,中荷食品企业对接洽谈会,淮台食品产业合作交流会。三是3席普通百姓的“消费盛宴”:展会结束时的部分展品售卖,打造“有获得感的食博会”;展馆外设立独立餐饮区,有45个特色小吃展区、45个特色小吃售卖摊位,打造“放心消费的食博会”;在线上设立全年无休的阿里巴巴1688线上展会,打造“永不落幕的食品博览会”。

  精彩食博,最美淮安

  本届食博会的特点主要体现为“三句话六个‘名’”:一是名人名家云集。本届食博会共有2万多人参加,其中来自淮安市以外的嘉宾和客商2400多人。其中有旺旺集团暨中时传媒董事长蔡衍明等龙头企业代表,欧盟驻华代表团卫生与食品安全事务公使衔参赞华杰鸿等国际组织和友城代表,印度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柯文等境外驻华机构和商会代表,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富洋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锦龙等台协会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原校长、国家大豆改良中心主任盖钧镒院士等著名专家学者,可谓名家云集、高朋满座。二是名企名品荟萃。本届食博会,邀请280家企业参加。其中通用磨坊、味好美等世界500强和国际食品100强企业28家,伊利、蒙牛等国内食品龙头企业56家,茅台、五粮液、洋河、今世缘等知名酒类企业25家,五芳斋等知名食品电商企业28家。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瑞士、俄罗斯等18个国家及“一带一路”等国别(地区)展团组团参展,境外参展企业占40%左右。作为新兴的“台资高地”、全国唯一的“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台资企业参展数占境外企业数的44%左右,充分展示了淮安台资集聚的形象与成果。三是名厨名菜同台。淮扬菜大师邀请赛有来自华东六省一市的200多名大师带着自己的拿手作品参赛,其中中国烹饪大师14名,非遗传承人6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名。

  相约食博,共创未来

  根据预期,本届食博会将达到“四项成效”:一是签约一批产业合作项目。经过洽谈对接,已初步达成有来淮投资合作意向的产业项目31个,总投资160亿元。二是达成一些食品安全共识。围绕食品生产、流通和消费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趋势进行研究成果分享、创新观点碰撞,将形成一系列食品安全及产业发展“淮安共识”。三是推出一批淮扬美食作品。“淮扬菜大师邀请赛”设个人热菜、中式面食小吃、冷拼食艺三大类,部分获奖作品、创新作品将在主题馆集中展示。四是打造一支专业申创队伍。“世界美食之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各地具有美食特色城市的称号,作为淮扬菜的发源地,淮安已经从相关单位、大专院校、餐饮企业抽调专人组成申创班子,并于19日举行“世界美食之都”申创启动仪式,向世界传递淮安申创“世界美食之都”的强大决心和强烈信号。通讯员葛高华 记者季明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