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岁奶奶闲不住 创业开起美容院
2018-04-17 1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69岁,对大部分人来说是个安享晚年的岁数;69岁,对徐志慧来说却是一段全新人生的开始。15日,在清江浦区中天花园小区附近的一间美容院里,“创业达人”徐志慧向记者讲述起她丰富的经历。

  ●大胆创业,生意红红火火

  “我做过销售,开过饭店,这间美容院是去年11月开的,是我第五次创业了。”坐在紫色的沙发上,徐志慧一袭黑衣,目光炯炯,完全不像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我是南京人,18岁时到淮安插队,后来一直在淮安工作、生活。由于一次小小的冒险,才让我走上创业之路。”

  1997年,徐志慧在妹妹的“怂恿”下,花了近2万元买了一套房,一开始还沉浸在购置资产的喜悦中,可没过多久就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了,“我一咬牙,干脆又借了点钱,跟人合伙在南京开了家饭店,没想到生意异常火爆。后来我放不下单位的工作,就退股回去上班了。”徐志慧开玩笑道,自己胆子还是没那么大,所以第一次创业不到一年就结束了。

  真正让徐志慧感受到创业之乐的,是第二次开饭店的经历。“退休前两年,我用业余时间忙饭店的事务。”回忆起那段忙碌的时光,徐志慧讲得津津有味,“早上六点去菜场买菜,然后去单位上班,中午去饭店切菜、摆盘,下午再去上班,晚上回去做账。虽然马不停蹄,但是从没觉得累。”尽管饭店开得红红火火,但还是很快就关张了,“我丈夫三天两头招呼客户来喝酒,我特别担心他的身体,又劝不动,干脆把饭店关了。”在赚钱和健康面前,“性情中人”徐志慧果断地选择了后者。

  放弃了开饭店,“闲不住”的徐志慧又要做什么呢?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她陪着一个下岗的朋友到培训班学习了织毛衣技术,于是起了开家庭作坊的念头,“我雇了两个熟练工,在家织毛衣,推销给外面的毛衣店。”徐志慧说,“那时我天天看电视剧,模仿各种流行的样式,交给工人去做。衣服越卖越好,后来我开了自己的门店,小作坊也扩大成了小工厂,从设计、织衣到售卖,我全做了。”

  ●闲不下来,体验忙碌的快乐

  时间来到2007年,这是徐志慧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在一次就诊中,徐志慧被诊断出肾肿瘤,需要立刻进行手术,58岁的她得此噩耗,第一反应竟然是回家大扫除。“当时考虑的是,我要是住院了,家里谁收拾?没想到仅仅拖延了两三天,肿瘤又长了一圈。”想起那段经历,徐志慧仍然十分感慨,“大半年的治疗过程太折磨人了,体重降到70斤,还以为这辈子就要没了。”终于,依靠顽强的意志和积极的治疗,徐志慧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重生”的徐志慧将毛衣生意交给儿媳,开始静养,正如她自己所言,一旦闲下来,那股“创业劲”又冒了出来。

  这一次,徐志慧选择了直销行业,开了一家美容院,至于理由,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出于“珍惜人与人的交往”。“我在创业的过程中结识了很多同龄人,但这一次,我想接触更多年轻的人。”徐志慧捋了一下头发,起身带着记者看了一圈店面。幽静清香的美容室,墙角陈列的几罐苹果醋,墙上挂着写意的画作,很难想像这里的主人是一位“老人”——之所以加了引号,是因为徐志慧本人从不觉得自己是老人,对她来说,“一天不歇下来,就一天不算老。”

  ●不想被遗忘,希望做点不一样的事

  经历丰富的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哲学,当记者问起徐志慧的人生哲学时,她微微一笑,神态轻松地说道:“我是在死亡线上挣扎过的人,这些年我一直在思考,如果有一天自己不在了,最遗憾的是什么?想来想去,最害怕的还是被人遗忘。我希望做一点不一样的事情,被儿孙们记住,被亲朋们记住。”说到此处,徐志慧似乎言犹未尽,沉吟数秒后,她又补充道:“大多数人的一生是三段式的,学习、工作、退休。而我的人生是多段式的,学习、创业、再学习、再创业……就是为了追求更多体验。别看我69岁了,等美容院的生意稳定后,也许我会去学学园艺呢。”说完,徐志慧爽朗地笑了起来,在浅色丝巾的映衬下更显年轻,教人羡慕不已。记者朱昭卓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