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蹭蹭蹭地升 越冬蚊蠢蠢欲动
2018-04-17 1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这两天,气温蹭蹭蹭地往上升,蚊子也开始蠢蠢欲动。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眼下的蚊子都是越冬蚊,消灭一只等于消灭了上千只“蚊二代”。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及时清扫家中卫生死角,做好防蚊灭蚊工作,纱门纱窗也该准备了。

  ●眼下活动的都是越冬蚊

  “这也太夸张了,才四月份就有蚊子了?”昨日,市民楚先生“惊奇”地发现,家里有了蚊子。

  记者也颇感意外,按说蚊子至少要到初夏才开始活动,现在正值仲春,怎么就有蚊子了呢?带着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的防蚊专家。工作人员解释,现在有蚊子并不奇怪,虽然蚊子有夏天活跃冬天躲藏的习惯,但实际上蚊子的活动和当前的月份并没有太大关系,而是取决于温度。只要温度条件合适,即使在最冷的一二月份,蚊子也可能出来活动。

  据了解,适宜蚊子活动的气温是25℃以上。前些天的最高气温屡屡突破25℃,有蚊子活动也就不奇怪了。不过春天气温忽高忽低,只要气温回落,蚊子还是会躲回它们的隐藏地,例如卫生间、地下室、楼梯背面等阴暗隐蔽之处。工作人员还介绍,目前活动的蚊子都是经历了一个冬天后残存下来的蚊子,称为“越冬蚊”,它们的活动较为零星,等到5月份中下旬这批蚊子产的卵孵化后,人们才会真正感觉到蚊子活动的增多。

  ●清除滋生地可有效灭蚊

  消灭一只“越冬蚊”等于消灭上千只“蚊二代”?这一说法在网上广为流传。工作人员说,从理论上来讲,这种说法并无问题。蚊子一次繁殖能产下100到200只虫卵,一年能连续繁殖7到8次,它们的后代只需14天左右就可以从虫卵长成成虫,加入到繁殖大军中来。按照这种速度,蚊子的整体数量会呈现指数式爆发增长。据保守估计,1只蚊子一年时间会产下约1000多只后代。因此,发现越冬蚊时及时将其消灭,对于抑制夏天时蚊子的整体数量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不过工作人员也表示,在实际情况中,由于蚊子基数非常大和它们具有流动性的特点,并不是说消灭几只越冬蚊,夏天时家里就没什么蚊子了,某局部地区蚊子数量的减少会很快由其他地区的蚊子把空缺补上。对减少蚊子数量真正能起作用的是清除蚊子的滋生地,例如及时清扫家中的卫生死角,定期对房前屋后所有可能积水的瓶子、水桶、水盆等容器进行彻底清理。

  ■淮海晚报记者傅停停通讯员邵宗贤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