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做了25台手术 医生发朋友圈自嘲“大象脚”
2018-04-17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两天站着做了25台手术,累计工作时间超过26个小时,医生拍下肿胀的“大象脚”自嘲。最近,这样一张让人心疼的照片感动了朋友圈。

  “全部手术终于结束了,这个脚肿的连鞋子都穿不进去了……”4月4日晚上11点09分,忙完一天手术的张春花医生发了这样一则朋友圈。两天时间里,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张春花和组里的同事一共做了25台手术,累计工作时间超过26个小时。长时间的站立使得她的脚严重肿胀,连走路都困难。

  “清明小长假前出现了一个手术高峰,那两天我们组里一共四个医生连轴转,基本上每天都得忙到晚上十点多,一天下来要站十几个小时。”张春花说。4月3日那天,做了13个小时的手术,张春花的脚肿了起来。“做手术的时候我们基本上是站在那里保持一个姿势不动的,大的手术要三个小时以上,小手术也差不多一个小时,一天站下来脚肿是常有的事。”张春花说。第二天一早,虽然经过了休息,但是脚部肿胀的状况并没有太多缓解,等着张春花的是十多台手术,其中还有复杂的恶性肿瘤手术,这意味着她又得站十几个小时。“支撑绝大多数医生完成十多个小时手术的,是拯救病人生命的信念,手术时会进入一种境界,思维完全专注在手术本身,根本不会在意已经站了多久。”张春花说。

  连续两天的超负荷工作,张春花的脚肿的越发严重,用手一按就是个坑。为了应对手术高峰,张春花所带组里的医生魏善闯三天三夜没回家,连续待在医院里查房,手术前准备病历,上手术,手术后病人换药拆线整理病历;方芳医生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孩子成了“留守儿童”,坐在窗前的小板凳上等妈妈回家;科主任吴玲主动帮忙分台手术为同事们减压。

  模糊的解剖位置、一塌糊涂的盆腹腔黏连、难以止住的大出血、意外的周围组织损伤……这些无一不刺激着手术医生的每一根神经。医生不仅仅是站在那里或跪在那里,医生是在绷紧着每根神经,全身心的投入到拯救他人的健康之中,经常以牺牲自己的健康为代价。

  而手术室之外的焦虑和期待也影响着手术医生。那就请手术室外的家属们多一份信任、少一分抱怨,让医生们能够更加专注手术,这才是对家人最好的爱。(刘威)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