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环高架、新大运河桥、高铁铺就全新淮安交通蓝图
2018-04-13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3日讯 人间四月天,春风和煦,万物生长,淮安市各项交通重点工程也迎着春风大干快干起来。11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内环高架、京杭运河淮海南路大桥以及连淮扬镇、徐宿淮盐高铁建设现场,这些交通重点工程正在快速“生长”,全新的淮安交通蓝图正一点点铺就。

  11日下午2点左右,一辆500吨的履带吊立于运河南岸,正在做主桥钢塔西幅第4节段吊装前的最后准备。

  “京杭运河淮海路大桥改建后,主体采用独塔双索面斜拉桥结构,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就是主桥钢塔的吊装。”京杭运河淮海路大桥改建工程A标项目部副经理殷力立指着河岸边两根拔地而起的半弧形钢结构建筑说,“主桥钢塔是在中铁宝桥扬州分公司预制好,再经京杭运河船运过来,再进行分节段吊装。主桥钢塔共有27个节段,目前已经全部制作完成。包括今天下午即将吊装的西幅第4节段在内,已完成10个节段的吊装。”殷力立说,按照计划,6月中下旬可完成主桥钢塔合龙。之后,就将进行斜拉索和翼板安装。

  记者看到,在主桥钢塔西侧,一架钢箱梁提升门架正在搭建。殷力立介绍,这是在为5月初进行主桥钢箱梁吊装做准备。同时在进行的,还有北岸引桥的混凝土现浇。

  据悉,目前,该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1.62亿元,完成桩基钻孔桩168根,东西侧钢底座浇筑完成。“2018年是京杭运河淮海路大桥改建工程的决战之年,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亿元。”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两条铁路全面进入架梁施工

  长龙“龙身”渐合:

  两条铁路全面进入架梁施工

  淮安人的“高铁梦”还有多远?走访连淮扬镇、徐宿淮盐两条高铁的建设现场,“龙身”渐合的高铁“长龙”让人不禁心潮澎湃,感受到淮安新交通时代的扑面气息。

  在淮安区连淮扬镇铁路跨苏北灌溉总渠特大桥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桥身已然基本成型,施工已进入最后的合拢阶段。“连淮扬镇、徐宿淮盐两条铁路到这里就并行了,所以这座大桥有两幅桥身。”技术人员介绍,目前,该桥的“标准段”已经全部完成,正在施工“合拢段”。

  在淮安区朱桥镇小前庄,徐宿淮盐高铁阜宁特大桥已经进入桥面系施工。“我们正在做的是80厘米高的挡砟墙,为的是防止通车后石渣外溅。”一位正在桥面上作业的施工人员说。徐宿淮盐6标段马庄制梁场副场长郭长河介绍,目前,该桥的桥梁已经架设完成,正在进行桥面施工,按照每天150米双延米的速度推进,预计7月底大桥桥面施工全部完成。

  据介绍,目前,连淮扬镇铁路和徐宿淮盐铁路均已完成全部房屋拆迁和红线交地工作,全面进入架梁施工。连淮扬镇铁路已累计完成灌注桩24820根,占比100%,承台2884座,占比100%,高架桥墩身2951座,占比100%,预制箱梁2647榀,占比85.44%,架梁1870榀,占比68.98%。徐宿淮盐铁路已累计完成灌注桩14525根,占比100%,承台1840座,占比99.95%,高架桥墩身1813座,占比98.48%,预制箱梁2007榀,占比95.07%,架梁1834榀,占比86.88%。接下来,将全面完成连淮扬镇、徐宿淮盐铁路线下结构施工,开展四电工程和铺轨施工。同时,尽快完成淮安东站施工图设计,尽早开工建设。

  互通立交描形勾廓:

  主线部分现浇箱梁

  年底基本完成

  立柱林立,南北、东西两条高架桥绵延而来,东北、西南两角部分弧形匝道雄姿已现……11日上午10点左右,在西安路、黄河路交叉口,记者被眼前的景象震撼。

  “这个路口是我们标段的重点施工区域,未来将会是一个四层的互通区。”内环高架建设工程8标段项目总工程师高小军介绍,内环高架西安路黄河路互通是个“8”字形的互通立交,共分四层,“最上面一层是西安路主线高架桥,高度为22米;第二层是东西方向的黄河路主线高架桥;第三层是一条匝道;最下面一层是地面道路。”

  “这个互通区,主线加匝道共有92联现浇箱梁,现在已完成23联。”高小军说,他们计划,8月底前,完成本标段全线高架桥下部结构;到年底,两条主线高架桥箱梁全部完成。

  前期曾受拆迁因素影响较大的6标,目前工作面也全面打开。“目前,我们标段已完成32%左右的产值。”技术人员介绍,按照计划,他们将于6月15日左右进行内环高架跨京杭运河大桥桥第一阶段梁的安装,争取10月底主桁梁合拢完毕,“整个桥梁建成要到明年四五月份。”

  据悉,截至目前,内环高架工程今年完成实物工程量5.88亿元;开工累计完成实物工程量22.9亿元;完成主线桩基14462根,占总量的87.67%;承台1886个,占总量的61.39%;墩柱1900个,占总量的59.13%;预制箱梁177片,占总量的19.34%;现浇箱梁111.925联,占总量的14.26%。

  记者 何弦

  通讯员朱留芹孙铁成 王贺 杨海飞 孙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