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五老”志愿队成了社区“一宝”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4-10 10:50:00

  中国江苏网4月10日讯 在清江浦区淮海街道向阳社区,有一支8人“五老”志愿队,由严师超、李守学、王玉琏、吴增科等老党员组成。虽然他们平均年龄高达75岁,但依然活跃在社区里。他们开讲座、讲党课、监督网吧、帮扶未成年人,成为培养教育未成年人、构建和谐社区的重要力量,被居民称为社区“一宝”。

  姐弟获帮助

  向阳社区辖区内有一对双胞胎姐弟,父亲车祸去世后,母亲改嫁,这对姐弟就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十分困难。“这两个孩子原来跟父母在北京生活,父亲去世后,回到淮安。因户口不在淮安,入学成了问题,孩子的爷爷奶奶一筹莫展。我们得知情况后,积极与各方联系,让两个孩子顺利入学学习。”严师超告诉记者,为了让姐弟俩安心学习,他们还联合挂钩帮扶单位,对这个家庭进行经济上的帮助。“现在两个孩子学习都很不错,这让我们非常欣慰。”

  “虽然他们都上了年纪,但对社区工作的热情丝毫不减。”向阳社区书记满棋琴说,“五老”志愿队还经常到网吧暗访,净化网吧环境,最大限度地遏制网络不良文化对未成年人的侵蚀,并引导未成年人开展健康的文化生活。

  ◎积极融入,协助社区干工作

  除了关心下一代,“五老”参加社区管理的身影也随处可见。记者了解到,严师超、李守学、王玉琏、吴增科等人经常在社区里开讲座,还以一问一答、一事一议的形式,编写了180题的党建知识问答,并编印成《党建知识应知应会手册》,先期印刷了2000册。

  “71岁的严师超担任《手册》的主编,由于过度疲劳,视物模糊,加之有白内障,他后来不得不去南京住院治疗。”满棋琴告诉记者,严师超还在传递书稿的过程中被电动车撞伤过。为了不耽误书稿的印刷,严师超躺在病床上,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文字进行修改和补充。现在,向阳社区党员干部人手一册。《手册》体现了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要求,大家在实际中运用起来更有把握。满棋琴感慨地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有这样一群热情的老人,我们在工作上的负担减轻了不少,他们是社区管理不可或缺的力量。”记者赵懿◎老少牵手,贫困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