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淮安区季桥镇小岗村脱贫致富纪实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4-03 09:24:00

  中国江苏网讯    2011年的时候,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仅有8020元,群众戏称之为“穷岗”。然而,自小岗村成为省定经济薄弱村后,在各级帮扶力量的指导与帮助下,昔日“穷岗”如今变了样。自2015年开始,该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年年突破20万元,农民年均纯收入去年达到了17500元。不仅如此,该村还在全区第一家创建成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第一批省级生态村、省级卫生村单位。

  选好人当好家着力筑牢“台柱子”

  要想发展快,需要干部带。发展要有“台柱子”,要想让小岗村脱贫致富,选好带头人很关键。通过“内推”和“外请”,在上海创业的流动党员潘加祥高票当选村书记,头脑灵活又“接地气”的大学生村官郝士友当选村委会主任,29岁的电商青年潘全担任村会计。

  平均年龄30多岁的村“三大员”,年轻有为,视野开阔,不仅责任心强,而且有经济头脑,还善于联系群众,他们劲往一处使,让村里各项工作都走在全镇前列。在帮扶贫困户工作中,村“两委”干部对低收入农户包组包户,党员自主选择“服务对象”。村书记和主任带头结对最困难的低收入户,让结对困难人员个个都有了新变化,仅换届后第一年,村“两委”成员就为低收入户共落实增收项目45个,全村新增高效农业80亩,新增创业户20户。

  借外力挖潜力着力发展增收项目

  该村抓住上级帮扶机遇,合理利用扶贫资金,着力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建设标准化厂房,“筑巢引凤”招引高邮客商兴建伟跃汽配厂,带动了本村120多名劳动力在企业打工,村里租金收益9.2万元;村在金地商业广场购置的门面房,年可获租金5万元;筹措30万元资金购买钢管脚手架,成立建筑设备租赁经营部,年获租金5万元。一笔笔集体收入,让村里发展有了底气。

  自2014年以来,该村“两委”通过一系列举措,先后帮助11户农民搞起服装加工,建起家庭农场5个,培育养羊大户2个,零售企业4户,年销售额近百万的电商2户,帮助200多名农民在区工业园区打工,群众收入明显增多。

  重民生办实事着力建设美丽村庄

  自2012年以来,小岗村围绕环境整治、道路建设、美化绿化、景点建设,实施了“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着力打造村庄形象。利用433万元专项扶持资金,36万元水利设施资金,并争取自筹132万元实施了“五大工程”,涉及村内河道沟塘疏浚、道路硬化、自来水管道铺设、绿化美化等项目。

  如今的小岗村,连接外面的路变得更宽了、沟通交流的桥更多了、令人流连的景更美了。傍晚的休闲广场上,村民们聚集在一起谈天说地,老年人跳起了广场舞。在小岗村这样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民群众真真实实享受到的是更富足、更美满、更幸福的美好生活。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