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社区里闹元宵 我们玩点不一样的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2 10:22:00

  中国江苏网3月2日讯 今天,淮安人迎来了春节的“收官节目”——元宵节。市区多个社区以各具特色的活动安排,与社区居民、外国朋友一起为狗年春节欢乐“谢幕”。

  ●长西社区:亲子搓汤圆,传统文化学一学

  “元宵节是哪一天?”“元宵节为什么要吃元宵?”“我国最早关于吃元宵的记载是在什么时候?”“淮安元宵节有哪些风俗?”……前几天,在清江浦区长西街道长西社区举行的一场亲子搓汤圆比赛上,一系列关于元宵节的年俗知识讲述,让辖区小朋友在动手的同时,又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

  糯米淘净磨成粉,糯米粉加热水反复揉搓形成面团……搓汤圆环节,参与的小朋友们get了不少新技能,“比如,搓面团要用热水,汤圆才会黏,面团要揉得不粘手,入锅才不会化……”现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搓汤圆的小朋友都像是一个个行家,说做都头头是道。

  让所有小朋友和家长印象深刻的还是社区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的元宵节民俗知识讲述环节——汉文帝时,正月十五被定为元宵节,司马迁创建“太初历”时,就已将元宵节确定为重大节日。元宵节吃元宵,元宵起初被叫“浮圆子”,后来又叫“汤团”或“汤圆”,这些名称都与“团圆”字音相近,取团圆之意,象征全家人团团圆圆,和睦幸福,人们也以此怀念离别的亲人,寄托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望。随着时间的推移,元宵节的活动越来越多,不少地方节庆时增加了耍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孩子和家长听着这些知识,还不停地用粘着米面的手详细地记录着。“古人会利用元宵节赏灯逛会、结识才俊,元宵节也是交友节。今年元宵节,我吃到了闺女搓的元宵,再忙,我也要带她感受年俗,逛一回灯会。”听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介绍,参加活动的胡文雪小朋友的父亲说。

  长西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每年元宵节,社区都会举办形式多样的节目让居民参与其中,今年的活动侧重做与学,受到了很好的反响。

  ●板闸社区:猜灯谜拿奖品,喜气洋洋来过节

  “小和尚念经——打一歇后语”“王的圣旨——打一字”……1日上午,为了庆祝元宵佳节的到来,板闸社区在板闸家苑小广场上举行了猜灯谜活动。社区居民踊跃参与,不但体验到了过节的乐趣,还拿到了奖品。

  猜灯谜是过元宵节时比较受欢迎的活动之一,既开发智力,也很有乐趣。因此,板闸社区特意找来数百条难度适中、轻松有趣的谜面,内容涉及成语、人名、地名及生活常识等多种知识。确定谜面后,工作人员还买来喜庆的红纸,请社区里毛笔字较好的居民将谜面一一写在上面。

  昨天上午刚一上班,社区工作人员就忙活着将谜面挂在了社区门前的空旷地带。微风一吹,一张张谜面如红色彩带,伴随着夹杂其中的红灯笼,随风摇曳。社区居民被吸引过来,围在一起,猜起了灯谜。

  居民忙着猜灯谜时,工作人员告诉大家,凡是猜到谜底的居民,就可以拿着谜面,到办公室领取一袋食用盐。一条谜面兑换一袋盐,多猜多得。这样一来,更是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因为谜面相对比较简单,参加活动的居民几乎没有一个人空手而归。居民马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的印象里,社区每年元宵节都会搞活动,今年的猜灯谜活动欢乐喜庆,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确实不错。

  ●人民路社区:“老外”来体验,感受浓浓中国味

  “今天的活动真的挺好的,能和小朋友们一起玩,一起做汤圆,一起剪纸,很有意思。”3月1日下午,来自埃及的22岁留学生小马和另外9位外国留学生,在清江浦区长西街道办人民路社区与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一起度过了他们人生中第一个元宵节。

  小马的中文很流利,现在是淮阴工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大一学生。小马在埃及时学过一年多的中文,他对中国以及中国文化很感兴趣,算是半个“中国通”。“我知道元宵节是春节的一部分,但是过这个节日还是第一次,今天还学会了做五彩汤圆和剪窗花、灯花,收获很大。”小马说淮安景色优美,好玩的地方很多,淮安人也非常友善。这一切都让这个长得像“哈利波特”的埃及大男孩迅速爱上了淮安。

  来自韩国的女孩小文说淮安是个非常“安全和安静”的城市,这次的元宵节活动非常有意思,“第一次吃到汤圆,还是和这么可爱的小朋友一起,真的很高兴。”

  ●京北社区:小朋友做花灯,自己动手乐趣多

  “我要个猫头鹰。”“我要一个老虎。”……日前,清江浦区府前街道京北社区带领辖区内的近20名小朋友自己动手做花灯。活动过程中,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选择自己喜欢的动物形象,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动手制作花灯。

  “不对不对,你这个兔子耳朵粘错地方了。”在制作花灯的过程中,有些小朋友顺利完成了自己的作品,还当起了老师,不时指导旁边的小朋友粘贴图案。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过去了,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小朋友们都完成了自己的花灯作品。他们挑着亲手制作的花灯相互比来比去,高兴地嬉笑打闹。

  社区关工委负责人孙大爷还给小朋友们讲解了元宵节的习俗。“在很久很久以前,我们淮安就有元宵节扎花灯、赏花灯的习俗,那时花灯俗称‘兔儿灯’大多是用彩纸和竹篾做成的。”孙大爷说,在他小的时候,东西大街有不少纸扎店,每逢元宵节,店门口都会挂出形形色色的花灯,非常吸引人。不少大人带着孩子专程赶到这里买上几盏,在正月十五的夜晚挑灯夜游。

  “制作花灯不但给孩子们带来很多乐趣,而且让他们了解了元宵节习俗。”带女儿前来参加活动的曹女士说,花灯传递着浓浓的节日氛围,小朋友们通过参加活动,对中国传统节日习俗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