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鸾娃寻梅颂总理 高远品格永传承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2 10:19:00

  中国江苏网3月2日讯 3月1日上午,淮安市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广场上,鲜红的少先队旗迎风飘扬。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的两百多名少先队员代表在这里开展纪念周总理诞辰120周年的大队活动。队员们通过深情朗诵,表达了对周总理的无限缅怀和崇敬;通过参观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童年周恩来的勤奋、坚毅品格和家国情怀。■淮海晚报记者姜晴通讯员高伟陈玲

  学生们在周总理雕像前立志像周总理一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侯育永摄

  上午9点,队员们齐聚周恩来童年读书处门前广场,肃立在刻有少年周恩来和一株盛开梅花的汉白玉浮雕前。浮雕用梅花来衬托周恩来矢志不渝的高尚品格,以周总理“为中华中之崛起而读书”手迹,表达着总理勤奋读书的人生目标。

  大队活动中,优秀少先队员周禹岑向全体师生发出缅怀总理的倡议。周恩来童年读书处讲解员介绍了读书处展陈提升工程及“一品梅”活动室建设情况,介绍了周总理光荣而伟大的一生,并向全体师生呼吁,要继续向周总理学习,以总理为榜样,建设好总理故乡。紧接着,4名队员代表朗诵了《周总理办公室的灯光》。听着队员们动情的朗诵,大家仿佛看到了日理万机、任劳任怨、鞠躬尽瘁的总理出现在自己的面前。全体队员还齐诵了周总理创作的《大江歌罢掉头东》诗歌,将缅怀总理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深情朗诵表达对总理深切缅怀

  ◎“一品梅”下感受总理崇高品格

  队员们走进读书处展厅参观,了解到在这座古色古香的院子,周恩来度过了五年的求学时光,接受了中国早期先进思想、传统文化和道德礼教的启蒙教育,体会到劳动人民生活的艰辛,对他的一生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孩子们仔细地参观着陈设和展览,仿佛看到童年周恩来埋头苦读的身影。

  走过一条古老的石板街,队员们又来到周总理童年时居住的小院,一株蓬勃参天的蜡梅出现在眼前。讲解员告诉队员们,眼前的梅花正是周总理小时候亲手种植的,人们称这株梅花为“一品梅”,寓意着总理官至一品、德至一品、人至一品,以此表达对总理的无限敬仰与怀念。听着“一品梅”的故事,队员们对这株梅花有了更深的了解。

  ◎金牌小讲解员讲述“总理故事”

  在“一品梅”活动室,队员们了解到,整个活动室以梅花为主线,以梅喻人,表达周总理如梅花一般高洁的品质。展厅的三个部分,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周总理立志高远、勤奋求学、乐于助人的故事。一幅幅感人画面,一个个动人故事,深深地打动着队员们的心。参观之后,大家或在翔宇书舍读书,或在梅香墨韵书法区写上几个毛笔字,体验着童年周恩来的学习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品梅”活动室,为队员们做讲解的是一附小四年级部推荐的金牌讲解员赵艺舒、张馨月等队员。这几个孩子是周恩来童年读书处的义务讲解员,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他们会轮流走进读书处,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赵艺舒告诉记者,为了能够竞选上讲解员,她搜集了很多周恩来的故事,多次到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童年读书处以及纪念馆参观学习,最终在竞赛中脱颖而出,如愿当选。

  “周总理12岁就提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一定要向他好好学习。”赵艺舒说。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