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创业路上的三次“华丽转身”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14 09:00:00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讯 日前,经省委组织部、省农委等部门联合复审,以及专家综合审核,盱眙碧绿园稻麦种植家庭农场总经理胡凤义成为江苏省首批乡土人才“三带”能手培养对象。

  提起胡凤义,熟悉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先后从企业技术人员变为公司总经理;他顺势而上,又从总经理转变为稻虾共作农场主。为了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他心甘情愿做起了义务“技术顾问”,帮助附近20多户贫困家庭成立了家庭农场,走出了一条发展生态农业共同致富的道路。

  自主创业从国企白领变私企老板

  胡凤义今年49岁,26年前大专毕业后在淮河化工总厂任设备管理员。

  在2003年的农忙时节,乡亲们埋怨现在土地太硬,化肥使用一年比一年多,种地成本逐年增加。说者无心,听者有心。胡凤义立即查找资料,发现原来是农民种庄稼大量使用化学肥料,造成土壤板结的结果,发达国家在很多年前就发现了这一问题,现在全面推广有机种植。他脑中灵光一现:开一家生态有机肥公司,销量一定不会差。心动不如行动,他毅然辞工下海,在盱眙县马坝镇旧街村建起了有机肥生产基地,并于2004年创办淮安市地力宝生态肥有限公司。十年多间,胡凤义积累了一定的化工技术和资金,他的自主创业之路越走越宽。

  “一边生产有机肥,一边摸索改进技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到2016年底,公司先后承担多项农业科技项目,为公司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胡凤义说,由于有机肥绿色环保,即使销售价格不高,但销路好销量大,这让他尝到了自主创业的甜头。

  不安现状从总经理变成农场主

  企业发展得风生水起,但胡凤义并不满足现状,他想多元发展,正好盱眙龙虾的红色风暴席卷全国,龙虾市场销售十分火爆。2015年10月,胡凤义顺势而上,在盱眙县维桥乡永华村流转土地面积500亩,成立了盱眙碧绿园稻麦种植家庭农场。

  由于缺少稻虾共作经验,他对稻虾共作一无所知,两眼一摸黑,只能一切从头开始。在县农广校引荐下,中国淡水研究所盱眙“挂县强渔”稻虾共生首席专家周鑫积极与他对接。经过专家指导,胡凤义开始采取稻虾共作的模式,有效提高了稻田的综合利用率。由于不使用化肥农药,仅使用自己的有机肥,同时水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及害虫为小龙虾提供了充足的饵料,小龙虾产生的排泄物又为水稻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生物肥,形成了一种优势互补的循环生物链,使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实现生态增值,亩产成虾200公斤,生产的稻米是一种接近天然的生态稻。

  他坚持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道路,将他的农场打造成集龙虾养殖、销售、深加工以及品虾、钓虾为一体的龙虾主题农业示范区,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成为了县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田间学校和生产实践基地。

  今年,胡凤义还投资建立自己的温室大棚,冬季也可以养殖龙虾,龙虾的利润也会翻了几番。农场生产的“稻虾缘”牌龙虾和“稻虾缘”牌龙虾米已经获得了中国绿色食品认证,他的龙虾现在价格平均上涨5元,供不应求;龙虾米价格每斤10元以上,在多次展销会上受到追捧。

  乐于奉献从致富能人变富民顾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农场附近的村民看见胡凤义口袋鼓起来了,纷纷来向胡凤义取经。他毫无保留介绍种养技术、创业经验。

  在胡凤义的带领和帮助下,附近20多户家庭都申请了家庭农场,近3000亩的池塘在这片土地上星罗密布。曾受胡凤义帮助指导的龙虾养殖户孔娟说:“胡凤义是大老板,也比较忙。起初我们都以为他不会告诉我们,没想到他不但告诉我们怎样养殖龙虾技术要点,还做起我们的义务‘技术顾问’,到池塘边手把手地指导我们,我们打心里十分地感谢他。”村民们无不对他给予好评,称赞他是带领他们致富的领头雁。

  因为胡凤义善于经营,乐于奉献,通过他多年的不懈努力,他从事的龙虾养殖和绿色稻米生产销售,以及农业循环利用发展模式已经成为全县生态农业建设的样板。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