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最美科技人”施永生与发动机打交道的24年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14 08:57:00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讯 施永生,东南大学机械制造设备及工艺专业毕业,现任江苏上淮动力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产品研发部总监,先后从事过工艺设计、制造、研发等工作。

  在南汽工作期间,他主要负责工艺系统技术管理、工艺规划、投资管理、新产品开发、试制试验、生产准备工作,完成2.5升SOFM发动机(增压中冷柴油机)曲轴、凸轮轴、连杆、缸体、缸盖新产品工艺开发工作,2.8升SOFM发动机(增压中冷柴油机)总装、测试等工艺开发工作。两款产品在依维柯车上应用,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在长丰猎豹公司期间,他主要负责CF4G18汽油机缸体、缸盖、曲轴、凸轮轴、连杆及样机的试制工作,开发完成CF4G16/18/20三款汽油机产品,为长丰猎豹发展乘用车提供多种动力选择。同时,为了保证开发过程受控,提高产品开发质量,他组织编写了长丰猎豹发动机产品开发流程。在发动机开发过程中,产品的验证工作必不可少,只有通过验证的产品,才能放心地交付顾客,他为此组建了长丰猎豹的试验中心。

  国内传统微车发动机一直使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从日本引进的产品,在国内已经使用近二十年。为改善微车的动力,提升产品水平,在上海澎湃汽车公司工作期间,他主导研发了新一代微车用1.4L/1.2L汽油发动机,产品性能较上一代产品提升20%,同时为保证产品在较长一段时间具有竞争力,还对基础机型进行升级,配置VVT可变气门相位技术,可以满足未来5-10年微车的动力需求。

  北汽福田公司产品涵盖轻卡、中卡、重卡及中大型客车等市场领域,在微型车市场仍处于空白。公司自2005年开始规划微型车开发,但一直未在社会资源找到合适的发动机配套。2010年,施永生加入福田公司,全面负责公司战略产品1.2L/1.0L自吸汽油发动机开发,产品性能比竞争对手提升10%,不但弥补了公司在小排量汽油发动机市场的空白,还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获得了福田公司乃至北汽集团的高度评价,为福田公司发展微型车业务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保障。施永生也在此期间被评为2002年北汽集团优秀员工、北汽集团劳动模范。

  回首二十多年工作历程,从一个刚毕业的青涩学生,慢慢成为职场“老人”,如今又成为创业新兵。2013年底,施永生正式加入江苏上淮动力有限公司创业团队,从事新型单一天然气燃料发动机的研发、产业化。作为项目研发主要负责人,组建一支强大的研发队伍,从小到每一颗螺丝的选型,大到缸体、缸盖的设计,全部独立自主进行,历经3年时间完成1.2L增压和1.5L增压高性能发动机的研发,产品得到了各级领导及行业内专家的高度认可。内燃机界的权威专家苏万华院士在参观公司、了解产品各项数据后,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上淮动力的产品已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二十四载的工作经历,也是与发动机打交道的24年,施永生对发动机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回首他的创业之路,虽苦亦甜。苦,有刚到创业基地时对周边环境不熟悉,吃饭都无法保证;有缺少资源,为了检测产品的数据,到处奔波寻找检测资源等。甜,是产品得到了行业专家的高度评价,得到了主机厂客户认可。如今,搭载施永生团队自主研发的发动机车辆正不断走向千家万户,为老百姓创造财富,同时也源于他们的产品更环保,为国家的节能减排做出贡献。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