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欢欢喜喜过大年!2018中国淮安·清江浦庙会盛大启幕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13 13:14:00

  中国江苏网2月13日淮安讯(许家松)2月13日上午,淮安市清江浦文庙灯笼高挂、锣鼓喧天、人头攒动,俨然一片欢乐喜庆的海洋。在欢庆的音乐声中,上下翻飞的舞龙表演拉开了2018淮安清江浦庙会的大幕。这场由淮安市清江浦区委、区政府精心打造的民俗文化盛宴,将从腊月二十八延续到来年的正月初五,为时八天。

  开幕式现场,富含民俗气息的文化表演赢得观众们阵阵掌声;特色小吃、专家鉴宝、手工展示,还有免费理发、推拿、送春联等志愿服务引得市民纷纷驻足;糖人、彩烙画、糖画、蛋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渲染出浓浓的节日喜庆氛围。

  据了解,淮安的庙会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唐朝。庙会最初以祭祀神灵为导向,以商品贸易为本职,以娱乐活动来聚集人气,包含了踩高跷、跑马灯、舞龙舞狮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1927年之后,庙会逐渐淡化了其祭祀功能,更多地向民间娱乐和商品交流倾斜。改革开放之后,由于商品经济的繁荣,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强烈,越来越多的民间传统活动集聚到庙会这样的平台进行集中展示演出。在政府的推动下,清江浦庙会将之前的都天庙会、慈云寺庙会、文庙庙会、城隍庙会等诸多庙会集中整合到一起,使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传承和弘扬,繁荣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为群众所喜闻乐见。

  本次庙会共分“芳华记忆”、“芳华飘香”、“芳华送暖”、“芳华艺彩”四大板块,将在接下来的八天时间里在清江浦文庙、花街、御码头美食街、大运河文化广场等地向广大市民集中精彩呈现。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