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淮安市《县区人才竞争力研究报告》出炉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12 08:38:00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淮安市人才发展研究院完成《县区人才竞争力研究报告——基于江苏省淮安市所辖各县区的调查与分析》,这是国内首个以县和市辖区为研究对象的人才蓝皮书。

  淮阴师范学院和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共建的新型地方人才智库——淮安市人才发展研究院于2017年3月组建课题组,历时九个月开展了淮安市各县区人才竞争力的评价研究,以周恩来人才观和淮安市“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为指导,主要从人才资源、人才环境、人才效能三个方面,对各县区2016年度人才竞争力情况开展了全面深入的调研,在掌握大量各县区人才数据的基础上,运用SPSS、MATLAB等专业统计分析软件进行数理分析,得出最终研究成果。

  其中,在人才资源方面,淮安区人才总量为5.4万人,在各县区中最高,清江浦区20人入选省“333工程”,在各县区中人数最多,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18人获省“双创人才”资助。在人才环境方面,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R&D投入占全市R&D投入总量的23.1%,高达10.52亿;金湖县省市两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141家,位于县区首位。在人才效能方面,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67.07亿元,居各县区榜首,淮阴区专利申请受理量2817件最高,淮安区专利授权量1367件最高,市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金湖位于首位,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淮阴区居首。统计分析结果表明,淮安市各县区2016年度人才竞争力综合排名前三名如下:金湖县、淮阴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研究显示,淮安市各县区在人才竞争力上存在以下问题:在人才存量方面,具备研究生学历的高层次人才与行业创新人才不足;在人才环境方面,人均经费投入偏低、人才平台培育与创建方面不足,高层次平台少;人才效能方面,新发明与专利数量不足,省市级科技项目转化率低,产生经济效益不显著。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