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层出不穷不断翻新 警惕伸向老人的诈骗黑手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11 08:50:00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互联网+反电信诈骗”钱盾平台发布《2017中国反通讯网络诈骗报告》,数据显示,老人正成为通讯网络诈骗受损金额最大的群体,其中56岁至60岁的老人平均受骗金额最高,超过4000元。而前不久发布的《2017年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分析报告》也显示,50岁以上人群中,遭遇网络诈骗的比例高达59%。■记者杨丹丹通讯员刘国清

  现象

  老年人成受骗重灾区

  提醒

  老年人该如何防范诈骗

  虽然诈骗类型层出不穷,诈骗手段不断翻新,但是老年人受骗的类型还是有章可循的。淮阴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李宁总结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诈骗,发现大致分为以下几种:冒充亲人诱导汇款进行诈骗、以会销的方式进行诈骗、冒充医生卖假药进行诈骗、以高回报作为诱饵进行诈骗、以社会扶贫为饵进行诈骗等。

  作为受骗重灾区的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防范诈骗呢?开发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张伟给出了建议:首先,老年人要多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尤其要多关注法制类文章和节目,了解当前多发的诈骗手法,提高警惕,加强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其次,老年人要克服贪小便宜的心理,不要有“不劳而获”的念头,世界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要看好自己的钱袋子;再者,不要轻信“不要告诉任何人”的所谓提醒,不要和“陌生人”过于亲热,凡是要动用钱财的,自己又拿不定主意时,或找老伴,或找子女,或找信得过的邻居和朋友,向他们征求意见,商量对策,需要报警时要果断报警。

  “老年人不要参加所谓的免费旅游、免费参观公司经营等活动;不要相信有高额回报的各种投资;生病要到正规医院治疗;买药要到正规药店购买;征婚要通过信得过的亲友和正规婚介机构进行;谋求工作要到正规的中介所去找,这些方法都可以起到防范诈骗的作用。”张伟说。

  以会销形式变相销售产品

  “本省企业走进社区……凡是明天早上8点前入场,免费赠送一盒土鸡蛋。”61岁的高奶奶去买菜,在街头收到这样一张邀请函。让高奶奶感兴趣的并不是土鸡蛋,而是邀请函里宣传的多功能电饭煲。

  按照邀请函规定的时间,高奶奶到达讲座现场,现场已经来了十几个人,大多是头发花白的老人。开始时台上的男子一直介绍公司的情况,然后声称产品只送不卖,只是想让大家帮忙推广。为了推广,公司决定给到场的每人赠送一个简易按摩器,但每人要先交5元诚意金。眼见别人纷纷掏钱,高奶奶也交了5元钱。让她意外的是,拿到按摩器后,她交的5元钱又被退了回来。讲座结束后,高奶奶还拿到了赠送的16个土鸡蛋。第二天,尝到甜头的高奶奶又准时来到现场,台上的男子这次推广的是真空节能炒锅,高奶奶这次交了160元诚意金,拿到了锅和土鸡蛋,男子告诉她活动结束后,诚意金会一并退还。第三天高奶奶因为有事没去。第四天按时到现场的高奶奶,终于见到了感兴趣的电饭煲,并交了1000元诚意金,拿到了电饭煲和土鸡蛋。至此,高奶奶一共交了1160元诚意金。

  当高奶奶领到电饭煲后,想索要诚意金时却发现工作人员早已不见了。“钱还没还给我们呢,明明说是只送不卖,怎么最后就变成卖的了?”事实上,这个电饭煲只值百元,而高奶奶却前前后后交了一千多元钱。

  借扶贫之名实施诈骗

  前些日子,68岁的陈爷爷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省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因为陈爷爷生活困难,有一笔5万元扶贫金要打到陈爷爷账户上。陈爷爷听后喜出望外。对方随即表示,陈爷爷要先缴纳公证费、个人所得税等费用共计1.5万元,才能拿到这笔扶贫金,还提醒说因为能领扶贫金的名额有限,让陈爷爷不要和他人提起此事。陈爷爷乐呵呵地答应了,立即到银行向对方提供的帐号汇入了1.5万元,可汇款后当他再次联系对方时,却怎么也联系不上了。

  以高额利息诱骗中老年人

  分析

  多重原因致老年人被骗

  为什么受骗的总是老人?面对这样的疑问,李宁分析了原因。首先,老年人的知识结构、信息更新容易跟不上社会发展,分析判断能力减弱,加之与社会接触较少,容易轻信花言巧语,很难识别花样日益翻新的骗术,所以往往成为犯罪分子诈骗的目标;其次,不少老年人都有贪小便宜的心理,加上很多老人缺乏投资理财常识,很容易上当受骗;再者,随着年纪增长,老人身体各项机能逐渐衰退、病痛增多,老年人对晚年生活的不确定感以及对死亡的恐惧感会增强,这使得老人特别容易轻信各种所谓“神奇”疗法,以求“不得病”,从而给了骗子可趁之机。

  “此外,人到晚年,往往希望得到更多关爱,但现实中,很多老人得不到家人、亲友的充分关爱,这让老人面对陌生人送来的‘关爱’橄榄枝,容易轻信,从而被欺骗。”李宁说,像保健品诈骗大多走的就是亲情牌的套路,这其中,空巢老人最容易被骗。

  一日,彭奶奶在路上闲逛,遇到一名自称是某投资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方先给彭奶奶发了个小礼品,又请她到公司了解情况,之后以公司扩大生产需要资金为由让彭奶奶投资,并承诺在投资初期即支付彭奶奶15%的高额利息。如此高的投资利息,让彭奶奶动了心,但她还有些犹豫。见彭奶奶半信半疑,工作人员又组织彭奶奶和其他几位老年人一起去扬州考察了一处农庄,以见证公司的实力。从扬州回来后,彭奶奶就投资了3万元钱。起初,彭奶奶确实收到了百余元的分红,但几个月后,她再没收到过钱了。当彭奶奶来到公司讨要说法时,公司早已人去楼空。彭奶奶这才知道该公司是空壳公司,自己被骗了。

  诈骗手法花样多,

  警惕防范要牢记;

  冒充亲友实套钱,

  任何身份要查实;

  来电自称公检法,

  电话查案均骗子;

  巨额中奖别惊喜,

  利益背后是陷阱;

  手机电视有欠费,

  亲自咨询别轻信;

  退款退税有猫腻,

  骗取存款是目的;

  积分兑现不要贪,

  天上不会掉馅饼;

  陌生账户不转账,

  陌生链接不要点;

  免费WIFI谨慎连,

  信息窃取需防范;

  网络购物需小心,

  钓鱼官方有分辨;

  网络交友需谨慎,

  核实清楚最关键;

  防范手册常学习,

  社会动态多查看;

  突遇情况要冷静,

  手册知识存心间;

  发现诈骗速报警,

  配合警察揭骗局;

  警民一家同努力,

  共创和谐美家园。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