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盱眙:全域化旅游转型升级加速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11 08:48:00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从盱眙县旅游部门传出信息,2017年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65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70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9%和11%。“去年以来,盱眙县围绕‘泛产业融合、全域化旅游’大旅游发展理念,不断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跑出全域化旅游转型升级‘加速度’”。县委书记梁三元告诉记者。

  “旅游+农业”

  实现农业产业深融合

  春节前夕,天寒地冻,盱眙县澳吉尔国际绿博园内春意浓浓,空中悬挂生长的南瓜,架子上无土栽培的辣椒,植物垒成的“长城”,吸引大批游客纷纷驻足拍摄。观光游客还在蔬菜高科技栽培园中亲手采摘有机西红柿、辣椒、茄子、黄瓜等产品,体验蔬菜生产的全过程。据盱眙县旅游局同志介绍,去年以来,盱眙县建设一批集产业观光、科普认知、农耕体验、旅游休闲、采摘垂钓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旅游区、特色观光农业园、创意农庄,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特”格局,使盱眙乡村旅游成为全域旅游的重要标志。

  目前,全县生态农业基地面积达100万亩,开发玉皇山、月亮山等丘陵山地9万余亩,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41个,规模化绿色食品生产企业13个。该县还投放信贷资金超5亿元发展农家乐,支持近2万户农民在养殖塘口、观光农业生态园、旅游景点等地建起农家乐,已建成全国农业旅游示范园两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124个,带动6万余户农民就业增收,人均增收4000余元。

  “旅游+小镇”

  推动城乡经济快发展

  被列为第一批江苏特色小镇、计划总投资超50亿元的“龙虾小镇”项目,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于近日成功入库省2017年度第三批PPP项目。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介绍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龙虾产业发展、文化艺术交流、休闲体验和旅游度假为一体的国际级品牌小镇,预计集聚企业300家,新增就业岗位15000个,年接待游客80万-100万人次,真正实现“产、城、人、文”相融合的目标。

  盱眙县通过发展“旅游+小镇”,不仅加快了城镇化建设,改善了城镇和农村基础设施,聚集人气商机,为城镇化提供支撑。此外该县在推动中心城市、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中嵌入旅游元素、注入旅游功能。

  走进天泉小镇,农家乐掩映在湖光山色中。在风光如画的村落里,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或品农家饭,或在农家客栈小憩,或漫步在村间小道,尽情享受世外桃源般的农家生活。

  村庄变美激发了群众的发展热情,周边116个农家乐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虽不是节假日,可我们农家乐的生意依然不错。”竹然居农家乐老板陈开山自豪地说,目前到村里考察、摄影、写生、观光的客人特别多。

  “旅游+文化”

  历史文化彰显新活力

  前不久,盱眙文体旅游集团以“天泉湖——梦中的星空度假天堂”为主题,在盱眙天泉湖旅游度假区举办“梦幻星空、四季天泉”之冬季户外大会系列活动,吸引国内外数千名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参加。

  盱眙县围绕龙虾娱民欢乐节,精心举办了盱眙天泉湖体育旅游大会,其中与江苏省体育竞赛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跑骑跑”挑战赛正在申请商标注册,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依托天琴座流星雨的有利时机及盱眙天泉湖旅游度假区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成功举办了天泉湖国际星空帐篷露营大会;围绕“精彩盱眙跑动无限”全民健身活动主题,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盱眙天泉湖环湖马拉松友谊赛,进一步提升和扩大了盱眙旅游的知名度。

  全县已形成“西帝(明祖陵)、东王(大云山西汉王陵)、南湖(天泉湖)、北泉(温泉)、城中第一山,水下泗州城”的文化旅游格局。

  “盱眙县目前正在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天泉湖正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到2020年全县接待游客将突破1500万人次,旅游收入将突破135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让旅游业成为支持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性特色产业。”盱眙县县长朱海波对记者说。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