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淮安启动天然气保供应急预案 保民生用气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03 09:25:00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淮安正式启动天然气III级保供应急预案。在目前燃气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按照“以人为本,民生为先”的原则,对天然气冬季保供采取“三优三限”举措,限供停供了一批工业企业,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用气不受影响。

  针对预案及当前淮安天然气供应相对紧张的局面,市委书记姚晓东还专门作了“几条措施很好”的批示,并要求“继续做好工作”,保持市场稳定有序。

  ●气源紧张,波及淮安影响工业用气

  此次天然气供应紧张是受华北地区用气紧张影响,全省各大城市均出现了程度不同的天然气供应短缺的情况,而淮安是苏北地区天然气缺口最大的城市之一。实际上,早在今年10月份,市政部门根据气源市场情况作了谋划,提早要求淮安新奥燃气公司全力保障气源供给,最大限度采购液态天然气,补充城市天然气缺口。不过,受北方煤改气及采暖用气的增加,上游气源的液态天然气已经大部分气化后通过长输管道输向北方地区,造成市场上液态天然气紧缺,不但价格飙升,存量也越来越少,想要购买越来越困难。

  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补充液态天然气后,现在总供气量够勉强满足居民生活及单户采暖、学校、医院、酒店、公交以及出租车的等民生用气需求,工业企业的天然气用户难以全部保障。据了解,目前我市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约42.3万户,非居民用户约2166户,天然气公交车800余辆,双燃料出租车1370余辆以及约2400辆双燃料社会车辆。

  ●三优三限,确保居民家庭用气无忧

  针对当前天然气供应紧张的严峻形势,市住建局市政部门制定了天然气保供应急预案,并报市政府批准后,启动了天然气III级保供应急预案(江苏省也已启动最高级别应急预案),成立了燃气应急指挥部。针对天然气冬季保供采取“三优三限”的举措,即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类用气,优先保障医院、学校、部队等公共服务场所和重要单位用气,优先保障公共交通加气车辆的用气;同时限制工业用户生产用气设施天然气的供应,限制宾馆酒店、商业单位等营业性场所采暖用气设施天然气的供应,限制企事业、机关等单位的采暖用气设施天然气的供应。

  同时根据预案要求,自18日8点开始,关停了24家工业企业的天然气供应。同时自12月18日开始,对淮安新奥公司所属天然气加气站实施错峰加气,每日10:00~13:00、18:00~21:00两个时间段停止加气,其余时间正常供应。通过适时适当的限供停供,有力有效地保证了用气高峰期时居民家中的正常供气。

  ●远近结合,规划建设一批应急调峰储备设施

  “为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天然气短缺状况,淮安早已开始筹备兴建了一批应急调峰储备设施”。上述负责人介绍说,其中一个500立方米的液态天然气储存设施,预计明年上半年即可建成,“按照天然气液态与气态体积比为1:600,该储备设施相当于可以储存3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能够弥补天燃气短期供应缺口”。

  从中长期看,淮安也在谋划长远,其中韩侯大道次高压天然气管道、中海油滨海LNG外输苏皖线都是立足长远的应对之举。韩侯大道次高压天然气管道以武墩天然气门站为起点,沿韩侯大道向北延伸至325省道附近,全长约21公里,目前正处于规划建设中,预计在2019年前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届时将大幅提高我市天然气储气调配能力,解决主城区和淮阴区北部大面积区域的供气问题;规划建设中的中海油滨海LNG外输苏皖线,预计2019年正式运行,该长输管线在淮安范集镇设置了下载站点,相当于管线在淮安留了一个气源接口,这将极大地提升淮安的供气能力。

  ■淮海晚报记者包顺宇

  通讯员陈洪涛郑炜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