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淮安新一批“城市绿色小客厅”来到市民身边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03 09:18:00

  中国江苏网讯 或设计精巧,或美观实用,数量不断增加、品质不断提升的“城市绿色小客厅”,给市民不断带来惊喜。近日,我市规划建设的10个“城市绿色小客厅”迎来验收,这些利用城市“边角料”建成的“城市绿色小客厅”不仅景观优美,而且功能性强,很受市民欢迎。

  想群众所想,应群众所需,“城市绿色小客厅”往往建在小区众多的人口密集区,巧妙地利用城市空间,以满足居民“推窗见绿树,出门入游园”的需求。

  在淮阴区盐河广场,记者看到,伴随着喷泉的律动,年轻的母亲带着孩子在午后的阳光下嬉戏。广场西侧是健身区,老人们在健身聊天,北侧是面貌一新的盐河风光带。家住御花园的孙奶奶告诉记者,孙子在附近的淮阴小学上学,她每天下午都会来这里锻炼个把小时,然后去学校接孙子。老人说,以前去公园只能周末骑车去,现在方便了,出门散个步就到了公园。

  “原来这里是棚户区,改造时与河边绿化带建设相结合,建了居民健身休闲广场。这一带小区众多,正好缺乏一个功能性游园,这样既方便了附近百姓也增加了景观效果。”淮阴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

  宜欣园位于香格里拉小区二期西侧路边,原本这里是片荒废的“菜地”,如今被整饬成了风景旖旎的小游园和露天“健身馆”。“以前找个乒乓球台要走15分钟,现在更方便了,出小区门转个弯儿就到了,5分钟都不要。”居民傅阿姨说,每天上午只要天气好,她就会和老伴过来打上一小时乒乓球。

  绿化不仅能“看”,而且还能“用”。本着这一理念,很多“小客厅”在设计时将功能性放在重要位置,努力为周边居民提供方便舒适的场地。

  开发区广州路游园位于广州路小学墙外,这里有花坛座椅,有非机动车停车位,大大方便了接送学生的家长。“以前附近居民一直反映,接送孩子没地方停电动车,道路拥堵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把车停在指定地点,然后坐在花坛边上等着就可以了,秩序大为改观。”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园林局工作人员说。

  在即将完工的生态文旅区凤里路游园,这里有“跳房子”活动区、儿童攀岩墙、旋转攀爬塔、儿童投篮区、儿童滑梯、童趣沙坑、乒乓球桌以及全市最大的门球场等,活动设施十分齐全。该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使绿化项目能够更好地服务群众,游园在设计之初就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广泛征求附近居民的意见,设计方案几易其稿。“这一带老人孩子特别多,所以在设计时把中老年活动区和儿童活动区有机结合起来,以充分满足他们的需求。”

  此外,一些“小客厅”项目融入历史文化元素,更有内涵。如坐落于周恩来祖茔地的淮安区海棠苑绿地项目,既是文保单位,又极大缓解了附近居民的“绿色需求”。园中的石碑上,记载着周总理致函当时淮安县委,要求平掉祖坟、交还集体耕种的故事。为还原这一历史背景,设计者还特意在这里规划出一片菜园,彰显周总理以身作则、情系群众的情怀。

  “10个‘城市绿色小客厅’项目从选址和设计来看,因地制宜、设计合理,充分考虑当地实际和附近居民需求,并且施工细致、选材得当,乔灌木搭配层次丰富,实现了景观性与功能性的统一,真正为百姓办了件好事。”市园林局绿化管理科科长李维说。

  “城市绿色小客厅”又叫“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是供城市行人作短暂游憩的场地,同时也是供人们交流、锻炼、夏日纳凉及进行一些小型文化娱乐活动的场所。我市连续多年将“城市绿色小客厅”建设项目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如今,这些“小客厅”已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居民家门口的一道靓丽风景。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