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2018年第一场瑞雪周三“约” 最低气温或低至-10℃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02 08:39:00

  大部分地区积雪厚度预计超5厘米

  雪后最低气温或低至-10℃

  中国江苏网讯 从上周五起,漫天的大雾就开始影响淮安,上周六雾霾天气又来袭,市区能见度一度低于50米。根据市气象台预测,此次雾霾天气将随着今天夜里出现的降雨过程而结束,明天到后天,我市将迎来一次规模较大的降雪过程,大部分地区的积雪厚度预计超过5厘米。

  ●能见度不足50米,罕见浓雾持续影响淮安

  在家看窗外白茫茫一片,出门过马路看不清对面。从上周末开始,这种现象一直影响着淮安百姓生活,也惹得大家纷纷在朋友圈里吐起了“槽”,有的说雾霾太大开车看不见红绿灯,有的说一出门就感觉迷失了方向。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2017年的最后一天,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雾红色预警,当天凌晨1:57,市区的能见度降至23米,早晨五六点钟前后,洪泽、涟水等县区也纷纷迎来一天中能见度最低的时刻,能见度大都在50米以下;截至当天16:10,淮安区的能见度仍然仅有594米,并且这一数字仍在急速下降之中。“大雾主要影响的是淮扬地区,苏南地区以霾为主,能见度大都在2000米左右。”市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如此低的能见度淮安以往也出现过,但像这样大范围的出现却十分少见。

  ●冷空气太弱,本来是雨的天气却变成了雾

  此次的雾霾天气具有能见度低、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等特点。截至昨日,市区的最低能见度仍然只有34米,不过影响能见度的因素已经由雾悄然转变成了霾。记者了解到,市气象台昨日11时解除了大雾红色预警信号,并于11时26分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从发布预警时起的24小时内,我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中度到重度霾,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市气象台气象专家解释说,此次之所以出现能见度如此低的大雾,和最近到来的冷空气强度太弱有关。根据此前预报,大雾天气将在2017年最后一天中午前后随大风飘散,然而由于新到来的冷空气强度太弱,不仅没有带来大风,反而带来了更多水汽和污染物,进一步增加了雾的浓度。“这样的水汽条件原本是可以下场雨的,但大部分都被近地面的污染物颗粒给吸附住了,相当于把雨变成了雾,所以浓度特别大。”市气象台副台长汤洁这样告诉记者。

  ●大雾换成大雪,本周末最低气温或低至-10℃

  持续的大雾天气刚刚消散,另一波大雪天气又将到来。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市气象台预计2日后期到4日我市将有一次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其中2日以雨为主,3-4日转雨夹雪或雪,雨雪量中到大,局部暴雪,我市大部地区将有5到15厘米深积雪。据介绍,与上次没有驱散大雾的弱冷空气不同,这次到来的冷空气可以说动了真格。3日白天本来是阴有雨转雨夹雪,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就正式变成了降雪,夜里阴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暴雪。此外,久盼未来的大风终于到来,3-4日,全市将出现陆上4~6级、河湖水面5~7级的偏北大风。

  俗话说:“下雪不冷化雪冷”。雪后的5日到6日,我市的最低气温将降至-8到-10℃,6日到8日还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气象部门提醒,雨雪、低温冰冻天气将对交通运输造成较大影响,相关部门要提早做好相关应对工作,此外还要注意防范低温天气对设施农业、户外作业的不利影响。

  以下是近期具体预报:2日白天多云转阴部分地区有小雨。东南风转东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2℃到3℃,最高气温10℃到11℃;3日阴有雨转雨夹雪或雪,雨雪量小到中等,东北风5级阵风6到7级,最低气温1℃到2℃,最高气温6℃到7℃;4日阴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暴雪,东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3℃左右,最高气温1℃到2℃。

  ■淮海晚报记者傅停停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