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淮安市2017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揭晓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02 08:38:00

  中国江苏网讯 为充分调动全社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在我市科学技术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和单位,经过组织申报、专家评审、现场答辩和公示等一系列环节,2017年12月21日,淮安市科技进步奖总评会议审议通过了2017年度科技进步奖表彰奖励意见,标志着本次科技进步奖正式揭晓。获得本次科学技术进步奖的项目涉及科技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全链条以及国民经济等各行业领域的82项优秀科技成果,评选出一等奖8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59项。据统计,其中工业类项目34项,占比41.5%;农业类项目16项,占比19.5%;社会发展类项目32项,占比39%。全市共有142家单位的283名科技人员获此荣誉。今年科学进步奖获奖项目通过层层评议、层层删选,呈现了更广更强更高的特点。

  一是获奖项目涉及面广,整体带动作用明显。本次获奖项目涵盖工业、农业、医疗卫生等多个行业,充分反映了淮安市现阶段科技发展水平。以“智能型剩余电流断路器产品开发及其产业化”为代表的优秀工业科技成果,推进了产业协调发展,促进了技术升级换代,对于提升淮安工业科技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以“水稻、蔬菜全营养基质研发与产业化应用”为代表的优秀农业科技成果提升了淮安农业科技水平,对于发展特色农业具有强大的引领作用。以“急性肾损伤治疗新策略实验与临床研究”为代表的优秀医疗科技成果彰显了淮安医疗卫生发展的高水平。这些项目的实施,进一步促进了淮安科技水平再上新台阶,支撑引领作用十分明显。

  二是科技成果引领力强,脱贫攻坚效果突出。此次获奖科技成果涉及到的设施蔬菜、稻麦育种、传统手工工艺改造等科技创新项目和新技术推广,其中有多项依靠本地区资源优势,通过开展技术培训、新技术应用、新模式推广等方式,有效推动了产业发展,助推了脱贫攻坚步伐。以“生猪高效养殖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推广”为代表的科技成果改进了传统畜牧养殖方式,促进了产业发展和农民致富。以“新型生物燃料组合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为代表的科技成果的应用,有效地降低了废弃资源的浪费及对环境的压力,同时也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工业发展中长期战略要求,并达到了增加就业岗位和从业人员经济收入的目的。

  三是应用转化效率值高,经济社会效益卓著。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本次获奖的82个项目中,其中有70余项科技成果已在工农业生产、医疗和教育领域中得到转化应用,后期反响很好,取得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其中总产值上亿元的成果有12项,超过3000万元的多达十余项,成果在SCI核心期刊发表论文97篇,获得专利200余件。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