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停车乱收费问题居首 房产物业类投诉上升

来源:   2017-12-18 10:03:00

  中国江苏网12月18日讯 昨天,记者从市物价部门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今年以来,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信访、咨询共计3159件,责令退款金额高达90万元。其中,停车收费、交通运输、医药行业、房地产和物业管理、商品零售位列全年价格举报的前五位,停车收费类高居“榜首”。

  “停车收费问题投诉居高不下,占到投诉总量的四成以上。”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停车收费问题主要涉及未取得停车经营资格的停车场违规收费;个别停车场经营者不按照规定制作收费公示牌,或公示不明显;少数停车场经营者超标准收费、不执行优惠政策等。上述负责人举例说,近期多位市民投诉,在开发区尚东国际小区停车场停车未满20分钟,却被收取5元临时停车费,停车场内醒目位置也没有收费公示牌。“根据文件规定,普通住宅前期物业临时停放车辆首2小时,不应收取任何费用。开发区物价分局立即责令其退还临时停车费,并做好醒目位置价格公示工作。实际上,自今年7月1日起,我市就启用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三色公示格式,该负责人还提醒,市民在停车时,如未发现或发现不按标准制定的停车公示牌时,可直接拒付停车费,并及时拨打12358进行投诉举报。

  除停车收费问题外,房地产及物业管理类投诉显著上升,占比四分之一左右。据介绍,全市房地产及物业管理行业涉及千家万户,近年来,市民对此行业反映的问题一直居高不下。其中包括开发商违规收取购房服务费、装修基金;采用“定金”等名目在抵扣房款时产生的价格纠纷;物业公司未按规定执行相关收费政策等。另外,交通运输、医药行业、商品零售领域未实行明码标价等也是市民投诉的热点,共占总投诉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物价部门先后开展七大类十二次价费专项检查,主要包括涉企收费、房地产、教育、电力、停车收费等行业专项价格检查;同时在节假日期间对商场、超市、药店、车站、旅游景点等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和巡查,责令退款金额高达90万元。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物价部门将加强对节日期间消费集中的民生价格领域进行监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种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节日消费环境。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