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快递公司主动“退款” 客户险遭骗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2 16:21:00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文松)12月5日傍晚,王女士急匆匆赶到淮阴公安分局袁集派出所报案,称自己遇到网络诈骗了,银行卡里的9999元钱被转走,但估计还没有转到骗子账户上。民警了解情况后,及时联系相关平台客服,9999元钱最终原路退回王女士银行卡。

  稀里糊涂,收钱变付钱

  据王女士介绍,她于11月30日晚在一家网店花89元购买了一件毛衣。隔了两天,她查看物流动态,还显示处于某快递公司“待揽件”状态,联系卖家,卖家说会帮忙催促发货。12月5日下午,王女士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是该快递公司客服。“她发了一个快递单号给我,跟我的一样,说我的快递被快递员不小心弄丢了,要把钱退给我,我问为什么不是商家退钱给我,她说商家跟他们讲,是快递员把快递弄丢的,就要快递公司退款,我就相信了,没有再向卖家确认。”王女士说。

  “客服”让王女士加了一个人的微信,称其是快递公司理赔中心工作人员。从王女士提供的微信聊天截图看到,对方向她发了一个“理赔申请流程”链接,让她直接打开按里面的提示操作退款。这个过程,该“工作人员”一直在与她通电话,指示她操作。

  按照要求输入淘宝账号和密码后,对方要求王女士再绑定一张银行卡。“我说为什么不是直接把钱退到我淘宝支付宝账户里,她说公司规定必须有银行卡才可以退款。我有点担心,就绑定了一张没有余额的银行卡。”王女士说,按照提示操作后,对方说没有退款成功,稀里糊涂地再次绑定一张有余额的银行卡后,对方又发来一个二维码。她用手机识别该二维码后,跳出来一个向“宁乡县某服饰经营部”付款的支付界面, 对方要求她输入“虚拟金额理赔代码”14356。“我觉得奇怪,为什么会要求我付钱给对方,对方说那是虚拟的,不会扣我钱。”王女士说,输入前两个数字后,还是觉得不对劲,就想关闭付款界面,但不知道为什么后来仍然跳出来9999元钱被转走的提示。“我银行卡设置了单笔支付限额不超过1万元,所以一次只被转走了9999元,肯定是他们在后台操作的。”

  及时报警,9999元原路退回

  王女士挂断电话后赶紧报警。“他还一直打电话给我,说我没有按照他说的操作,才导致钱被转走,问我要不要把钱找回来,要的话就按照他说的操作。”王女士说,她没有再听对方的话,但对方一直在打,她怀疑钱可能还没有转到对方账户。她查看支付宝账户,发现对方用9999元钱购买了一款基金理财产品。对方还用王女士手机号注册了一个基金账号,要求王女士将收到的注册验证码告诉他,“我没告诉他,估计告诉他了,钱可能就被立即转走了。我后来也才反应过来,14356就是我银行卡里的余额。”

  袁集派出所副所长王志广证实,经过调查,王女士收到的二维码就是一个付款码,14356这个“验证码”实际上就是对方要骗她的银行卡上的金额。对方应该是在后台看到银行卡里有这么多钱,就谎称这个数字为虚拟验证码,实际上是付款金额,“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支付宝客服,9999元钱现在已原路退回到王女士账户里,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王志广提醒市民,接到快递公司声称包裹丢失给予赔偿之类的电话时,一定不要轻信,应直接与卖家、卖家所在官方平台或者快递公司官方客服联系确认。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