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市房产交易缴税“全程不见面”

老百姓坐在家里办事,实现了!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夏磊 任毅   2017-12-10 07:35:00

  “真没想到,坐在家里就能把房产交易税收事项办完了,税款也交了,缴税信息也能打印出来,出乎意料得方便和顺利。”家住淮安市清江浦区的市民张先生由衷地点赞。

  淮安地方税务局依托江苏地税电子税务局自然人办税平台在全省率先推出房产交易税收网上申报系统,提供全程“不见面”办理房产交易税收申报、缴纳服务,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房产交易涉税事项全部流程,办税效率大幅提升,房产交易高峰应对能力显著增强,有望彻底解决房产交易办税过程中出现的“排队久”“往返跑”问题。

  “刷脸识别”让身份验证“不见面”

  以往,办理房产交易涉税事项,本人不到场是办不了的,很多异地工作的居民更是舟车劳顿,来回奔波,其关键难点在于本人到场才能准确进行身份识别和验证。为此,淮安地税局创新利用“支付宝”开展身份验证,使用“蚂蚁金服”的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实名认证,确保房产交易税收网上缴纳为纳税人本人操作,解决了高强度实人认证需现场进行的难题。应用“刷脸识别系统”,纳税人通过“刷脸”,无需输入账号、密码,即可便捷登录电子税务局自然人办税平台,真正实现身份验证“不见面”。

  “多方联网”让资料审核“不见面”

  为了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孤岛”,让数据“跑”起来,淮安地税一直在推进数据归集共享工作。不断加强与住建、国土、民政、公安、银联、人行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深入推进“数据共享、多方联网”,联网住建部门网签信息,自动显示纳税人待缴税的房屋价格等基本情况;联网民政部门婚姻登记信息和公安部门户籍信息,自动显示纳税人家庭成员组成情况;联网国土部门不动产登记信息,确定家庭成员拥有房屋情况,自动判断缴税房屋适用税率,实现了数据互认共享,不再需要纳税人报送纸质证明资料,在提高审核准确性的同时,为纳税人减负,真正实现资料审核“不见面”。

  “直接入库”让税款缴纳“不见面”

  全面支持各种税款支付方式,引入银联全支付平台,支持信用卡、储蓄卡,方便纳税人自主选择支付银行;通过TIPS系统在交款环节的应用,实现税库银联网电子缴款,确保税款可以实时、准确进入相应国库,减轻了窗口对账任务,提升了入库准确性,真正实现税款缴纳“不见面”。

  “网上反馈”让税票传递“不见面”

  纳税人在网上完成房产交易税收的申报和缴纳后,可以自行打印缴税信息,后台缴税信息也将自动反馈至国土部门,纳税人无需现场打印纸质税票并递送国土部门,国土部门将根据缴税信息为纳税人办理不动产权属登记,确保“先税后证”,有效杜绝伪造纳税凭证办理不动产产权登记情况的发生,真正实现税票传递“不见面”。

  从“不方便”到“不见面”,纳税人的获得感真真切切。目前,个人住宅类增量房(新房)纳税申报、缴款功能已正式投入使用。预计,每年将有近万户(次)纳税人享有此项改革红利,减少资料报送约2万份,户均节约路途奔波、办税等待时间达3小时。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