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市清江浦区细微处入手推进“厕所革命”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8 11:39:00

  中国江苏网12月8日淮安讯(唐筱葳 刘青皓)淮安市清江浦区细微处入手推进“厕所革命” 洗手池台面一尘不染,瓷砖地板干爽锃亮,”12月5日上午11许,来淮安探亲的吉林小姑娘李婉君从位于汽车南站的308号公厕出来,对淮安公厕环境赞不绝口。

  小公厕,大民生。自2014年来,该区全区共新建37座公厕,改造升级77座公厕。目前全区245座公厕设施完善,卫生整洁。

  标准化建设——“软”“硬”兼施消除入厕障碍

  12月5日上午,在解放西路044公厕门口,家住四季青社区的97岁杨字兰老太顺着缓坡,一手驻拐,一手扶护栏,慢慢朝里走去。正在清理卫生的保洁员徐国珍见此情形,赶紧放下手上的抹布上前搀扶老太,送往残疾人专用间。

  清江浦区环卫处主任刘建江介绍,安装残疾人设施、标准防滑地面、厕位设隔断板……这些是二类公厕的硬件标准。044公厕原是三类公厕,周边多是老旧住宅区,一些自建房甚至连卫生间都没有,居民对公厕需求很大。为此,今年6至7月,区城管局对其全面实施改造,由三类公厕提升为二类公厕,功能得到完善,卫生环境也明显提升。

  据介绍,近四年来,清江浦区共新建37座公厕,改造升级77座公厕,基本实现区域全覆盖,为市民提供解决“问题”的场所。新建公厕科学选址,在房屋设计时充分考虑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性和市民的需要,造型新颖,功能齐全;公厕内部,全部按照二类公厕的标准,采光通风俱佳,安装残疾人设施。目前全区共有公厕245座,其中二类公厕120座,部分公厕男女蹲位比例达到1:2,在全省13个地市中名列前茅。

  人性化试点—— 首推免费厕纸提供入厕便利

  在大庆路020号公厕门口,记者看到,一个乳白色方形塑料盒悬挂在墙壁上,揭开盖子,一叠厕纸整齐码放。洪门社区高秀英老太急匆匆走来,从盒里抽出两张厕纸。她说,今天出门身上没装纸,公厕免费提供用纸真是太方便了。

  清江浦区环卫处清洁大队队长徐亚明介绍,免费厕纸的使用,在全省属于首创。自2012年10月起,原清浦区城管局率先在区内2所公厕试点推行免费厕纸,至目前免费使用厕纸公厕已扩大至208座,基本覆盖全区区域,每年免费厕纸使用量约2.4万包。

  在位于汽车南站的308号公厕,来此候客的出租车司机王先生说:“现在走进公厕,随手就能使用厕纸,真的很方便。”

  保洁员张树林告诉记者,该公厕靠着车站,又是多辆公交车中转站,人流量大,免费厕纸消耗量也大,一天要用三四包,有时一包换上十几分钟就用完了。

  专业化治理—— 自主研发“神器”带来淡淡清香

  “这里比我们菜场清爽多了,干净,还有股好闻的味道。”在大治路菜场297号公厕,隔壁菜场贩菜的汪兆生对公厕给出了一个客观的评价。

  在清江浦区的公厕,一盒除臭剂、一盒清香剂,一个小排风扇,一个太阳能发电板、一块蓄电池,构成了一套光伏发电除自一体化“神器”,化解了公厕异味难消的问题。据了解,目前市区已有20座公厕装配了该装备。刘建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座公厕安装光伏设备需一套1800元,年可省去电费1400多元,将光伏设备所需的香精、除臭剂费用与原来使用盘香的费用两相削减后,仅一座公厕每年就能节约经费1600元左右。光伏发电除自一化化设备的投用,不仅解决了一直困扰市民的公厕异味问题,也成为了市政公用设施的“节能典范”。今年10月,该举措被市城管局评为争优创新奖,并将在全市推广。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