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今日“大雪”不见雪 淮安初雪何时来

来源:   2017-12-07 09:42:00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然而2017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似乎还遥不可及,与我们相伴的只有频繁到来的冷空气。据市气象台预测,今天直至本周末都将是晴好多云的天气。

  ●冷空气越来越频繁

  周二的寒冷还“意犹未尽”,新的一股冷空气已悄然而至。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天到明天又有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市,今明后三天的最低气温都将低于0℃,这不仅给人体带来寒冷的感受,还可能造成道路结冰,给交通出行带来不便。其中,周六早晨的最低温度将低至-2℃到-3℃,和本周二的寒冷程度相差无几。此外,周五、周六两天的最高温度也都只有7℃左右,创下了今年下半年以来最高气温的新低。

  根据预测,10日还会有一股弱冷空气到来,11日到12日冷空气再次活跃。“‘大雪’节气过后,冷空气活动愈加频繁,目前已频繁到每两三天就有一次,气温将持续下降。”市气象台副台长汤洁说道。

  ●“大雪”节气不一定有雪

  “‘大雪’节气并不一定会有雪。”市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从往年的气象资料来看,淮安每年的初雪时间并不确定,有的年份在11月中旬,有的年份要等到12月中旬以后。例如2009年11月14日就下了一场不小的雪,去年的小雪节气当天(11月22日)也下了雪,然而今年直到大雪节气也没能迎来初雪。据介绍,降雪的形成要同时具备气温条件和水汽条件。就拿本周前期到来的冷空气来说,气温条件已经达到了下雪的条件,但空气干燥,没能形成降雪,本周后期到来的冷空气也难以带来降雪过程,故而近期天气将一直是晴或多云的干燥模式。

  专家介绍说,按照气象学降水量分类,雪的大小可分为小雪、中雪和大雪三类。天气还没有太冷的时候下雪,雪会处于半冰半融状态,或落到地面后立即融化了,气象学上称之为“湿雪”;有时还会雨雪同降,这叫“雨夹雪”;有时降如米粒一般大小的白色冰粒,称为“米雪”。

  ●天气晴好易有雾霾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近期天气晴好,大气趋于静稳状态,频繁南下的冷空气时不时地输入外源污染物,因此要警惕雾霾的出现,如果空气质量变差,外出时应做好必要的防护。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市气象台昨日下午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今明两天的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分别为一般和较好,预计今天空气质量等级良到轻度污染,明天空气质量等级为良。

  以下是近期的具体天气预报:7日晴转多云,西南风转偏北风4级左右,最低气温0℃到-1℃,最高气温10℃到11℃;8日晴到多云,西北风4级左右,最低气温-1℃到-2℃,最高气温6℃到7℃;9日多云,西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2℃到-3℃,最高气温7℃左右。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