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运河之都再现新气象新风华

来源:   2017-12-07 09:41:00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 不顾前一天旅途奔波和连夜采访至22点多的疲惫,12月5日清晨5时许,来自中央、省级媒体的记者们,驱车前往位于淮安区淮河大运河水上立交工程现场,放飞无人机,拍摄黄金水道京杭大运河日出美景。

  12月4日-5日,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中新社、浙江日报、新华日报等来自全国的20多家中央、省级新闻媒体近40名记者,走进淮安,采访新时代下运河之都的新气象新作为。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宣部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其中“做好大运河江苏段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是此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首站则选择淮安、聚焦淮安。

  今年2月和6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就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赋予运河沿线地区光荣使命。江苏省将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视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重要举措;打造文化强省、弘扬江苏地域特色文化的重大载体;策应省委“1+3”功能区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将对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发展具有重大促进作用和深远历史意义。作为当之无愧的“运河之都”,淮安更是借助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东风,推进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融入南北联动、协调发展大局,进一步做好大运河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做活运河文化。

  在淮期间,记者们寻访了淮扬菜博物馆、清江浦记忆馆、清江大闸、里运河文化长廊、淮河大运河水上立交工程、总督漕运公署遗址、中国漕运博物馆、河下历史文化街区、吴承恩故居、沈坤状元府、古运河河道清口段、洪泽湖古堰、蒋坝河工风情小镇等地,以专业视角记录下运河的厚重历史及建设成就。

  “大运河厚重的历史,在淮安得以很好地保存、传承下来,这很令人震撼。”江苏新闻广播电台记者王文欢由衷地感慨道。中新社记者李珂则说,这一路走来,让她思绪万千,“我考虑最多的就是,通过什么样的形式,把淮安的文化、淮安的特色展示在全国人民面前,让更多的人了解淮安、被淮安的美所吸引打动。”

  在清江浦景区,当听到淮安市里运河文化长廊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蒋维林介绍说,为打造凝聚大运河精华的文化带,淮安计划投资260亿元建设里运河文化长廊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110亿元……望着眼前流光溢彩的清江浦,新华日报记者王宏伟不禁赞叹:“古老的运河在‘运河之都’淮安,将重新展现属于这个时代的新风华。”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