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筑平台 壮产业 强机制 淮阴区利用外资保持强劲势头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14 09:31:00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1-9月,淮阴区注册外资实际到帐1.24亿美元,提前、超额完成市下达全年目标任务。其中,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到账5950.1万美元,占市目标99.2%,均位列全市县区第一。“我们注重创新发展思路,研判产业走势,引导产业规划发展,全力打造外资平台推动全区开放型经济总量和质态同步提升,”淮阴区委书记刘泽宇说。

  构筑资源优势平台

  日前,总投资9000万美元的宝岛母爱医院项目正式获批,现外资已到账900万美元,开工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作为苏北首家中外合资和台资医院,台湾上柜公司同仁医疗体系选择与淮安园兴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建设,”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选择落在淮安高新区平台,充分保证了各项手续的顺利完成,节省了大量时间。

  淮阴区将外资任务分解到淮安高新区、淮安农科园、商贸中心、城建、盐化新材料淮阴园及交通、文旅产业园等外资平台,一改以往按部门考核“单兵作战”、资源难共享、推动协调慢的尴尬局面,搭建外资平台,集聚了全区外资招引的主要力量,依靠资源整合,从而形成招大引强“集团军”。

  “每年通过平台招引,完成的外资到账就有超亿美元,成为淮阴区外资招引的优势所在,”该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说,四年来,淮阴区成功招引了全市史上单笔到资额最大的外资项目信诺医疗,连年超额完成市目标在县区中排名第一。

  壮大新兴主导产业

  “跟着主导产业,组团发展势头足。今年,我们不仅追加了投资,还完成了新企业签约,”在总投资10.5亿元的江苏伊弗特精密零部件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笔者,该项目部分设备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同时,总投资7826万美元的江苏恩耐斯特科技有限公司也成功签约并完成技术出资程序。

  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落户淮阴,让11月的淮安高新区显得一片繁忙。德科码主厂房封顶进入关键设备调试;时代芯存厂房完成正负零进行地面施工;光大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完成选址勘察;精密数控机床产业园设备紧张生产……

  淮阴立足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拉长产业链,培育产业集群,势头十分强劲。高端装备制造业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已具规模,胜克机电、凯乐汽配、申雅密封件、纽泰格汽配、德瑞加数控机床等超亿、超十亿元项目相继竣工投产。

  今年,淮阴区已完成新批投资总额超10亿美元项目2个,超3000万美元项目10个,新批大项目数居全市前列,德淮半导体成为全省上半年增资额最大项目。在三大主导产业中,外资占比已超六成。

  强化帮办引领机制

  10月28日上午,在淮阴区招商引资信息汇报会上,淮阴区发改委、环保局、经信委等十多家帮办单位按照惯例一起梳理一周来的招商信息,对项目推进的瓶颈问题进行评估、会办,逐个过堂。今年,在招商信息会上过堂的超亿元项目就有100多个。

  该区创新将主要领导、区平台分管领导、外资分管领导与全区30多个外资项目挂钩,实行一个外资项目、一个挂钩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责任人、一个服务小组“五个一”挂钩,形成合力,组团推进。帮办服务延伸到企业落地生根各个环节,形成了项目过堂、问题过堂一整套“帮办机制”。

  9月30日,淮安雷尼奥旅游度假区项目正式完成印业执照变更手续,一期协议外资1167.7万美元。该项目原为完成注册的内资公司,让外资参与进来,破旧立新,手续相当复杂,淮阴区研究8月新出台的外资备案新政,通过前期认真细致工作,克服多个难题。而最终协助投资方准备外商、外资公司设立相关材料,仅用了1天时间就完成外资备案。

  “周三督查、周四汇总、周五反馈、周六会办”项目推进制度,“问题不过夜”成为淮阴帮办企业常态,“天天有进展”成为项目推进的“淮阴节奏”。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