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市清江浦区盐河镇有位扶贫助困的热心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13 14:53:00

  中国江苏网11月13日淮安讯(左文东) 领着两个儿子在上海开办生猪加工厂的陈明涛,2008年回乡过春节,在清江浦区盐河镇领导的盛情邀请下,拉起“谢碾村老少文艺宣传队”,演遍了全镇,受到乡亲们的好评,也勾起了老陈服务乡里的热情。镇里领导把握火候,因势利导,动员老陈把自己在上海白手起家、奋斗十年取得成就的厂子交给儿子打理。从此老陈便叶落归根,从“老板”闪亮转身,回乡当了清江浦区盐河镇谢碾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一门心思干起关心下一代工作。

  老陈回到村里不久,就发现自己看着长大的一些年轻人,初高中毕业后,既未继续读书,也没做工做事,有的在村里闲逛,有的成天钻网吧,甚至还常常招惹是非。他想到,这些年轻人如不尽快给他们找到工作,不仅发愁的是他们家长,更主要的是耽误了他们自己。老陈决心把教育安置社会闲散青年作为关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发挥自己在上海、苏南熟人多、门路广的优势,从调查研究入手,一家家摸情况,一个个做工作,五年来,他先后帮助40多个小青年解决了就业问题。

  帮一人就业助一家致富

  张海门,24岁,妻子陈巧玲自小患小儿麻痹症,家里穷得叮当响,住的是两间小茅草房。看着这小两口日子过得这么艰难,陈明涛心里真不是滋味,安置就业第一个就到他家。经过交谈,小张求之不得,二话没说就同意了。老陈把他介绍到上海南翔屠宰场去打工,经过几年打拼,现在他已担任车间组长,月工资8000多元,年薪近10万元。如今他家里不仅早已脱贫,而且盖上了三上三下的两层小楼,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老陈是个热心人,哪怕不是本镇的,他看到该帮的人,也会主动伸出援手。2009年,他听说黄码乡周陈村1组的王小俊家很穷,夫妻俩带着孩子艰难度日,致富无门,后来求上门来,老陈二话没说,当即与上海朋友联系,帮助他俩找到了工作。因小王聪明能干车技好,一直在外企给老板开车,妻子在上海肉联厂上班,2010年家中盖上了楼房,生活过得红红火火。

  劝浪子回头走创业正道

  王元村二组小胡,23岁,早年丧父,和母亲一起生活,诨名“铁头犟”,成天无所事事,“站路头”、“逛街头”,有时晚间还会小偷小摸。熟悉他的人都说,小胡离牢房就差一步了。陈明涛看他浑身力气,用不到正经地方,再不教育,真的要出事。他考虑,就事论事,不加教育,即使介绍出去打工也还会出事。于是决定先从教育入手,有时到他家,有时找他哥哥姐姐一起做工作,要他不贪图小便宜、不惹是生非、改掉坏毛病。经半年多考验,真的转变了,才介绍他到上海肉联厂工作,去年他担任屠宰小班长,年收入几万元,现在老家盖上了三层楼房。本村李东组李广进、李广兵兄弟俩,由于家境不宽裕,从小书读的不多,头脑不活,再加上没手艺,外面招工几次都没去成。田里农活又不多,他俩成天在外瞎转,村里不少人家翻盖新房,他们家还是十年前老样子。他想,这兄弟俩再这样下去就糟了。于是就找他兄弟俩说,男子汉要成家立业,这样混下去怎么行,不怕不识字,就怕不干事。在他的劝导下,兄弟俩觉得很惭愧,他们主动请老陈帮忙,当年就到上海闸北区搬运公司工作,兄弟俩在同一单位上班,月工资都在4000多元,经过三年努力,今年回村盖起了楼房。

  帮孤困儿童献一片爱心

  陈明涛从事关工委工作,不仅是助业的带头人,还是扶贫助困的热心人。村里的孤困儿童有的上不起学,有的甚至家庭日常生活都有困难,老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但是仅靠自己一个人能力有限,要发动社会力量捐款捐物。从2009年9月起,他连续3年亲自带头捐赠,并发动其他志愿者,先后组织8次“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共募集资金2万多元,资助50个单亲和孤困儿童,使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渡过一道道难关,和常人家的孩子一样入学读书。南王组王亮洪今年35岁,与妻子离婚6年,女儿王果已经8岁,老陈每年冬春两季都从爱心捐款中拿出部分资金,帮助小孩添置寒衣,送去学习用品。新庄组王步超35岁,自离婚后外出打工,6岁的女儿王梦慧由65岁的奶奶照顾,一个单亲家庭的日常开销都靠奶奶平时在蔬菜大棚挣一点苦力钱。老陈出面协商,由村关工委每个季度送去200元,每年春节村委会送100元给孩子当做压岁钱。

  多年来,陈明涛同志在村关工委的岗位上尽心尽责,特别是在教育安置社会闲散青年工作中,作了许多好事、实事,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