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成立首支“环境守护者”队伍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13 09:00:00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家松 汤向奎)11月10日上午,全省“环境守护者”视频培训交流会在南京召开,淮安作为分会场,淮安首批30人参加培训交流,标志着淮安首支“环境守护者”队伍成立。

  培训会议结束后,淮安组织首批环境志愿者进行座谈,希望环境守护者扮演好“五个角色”:一是示范员。从自我做起,树立生态环保意识,带头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用实际行动为周边群众做好榜样;二是记录员。定期观察和记录当地环境现状和变化情况,为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环境监管建言献策;三是监督员。监督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以及“263”专项行动实施、企业(园区)环境守法等情况,提供问题线索,提出意见建议;四是宣传员。积极组织和参与环保宣传教育以及公益活动,传播绿色理念,带动影响身边的人感知环保、践行环保。五是调解员。积极参与环保圆桌对话等活动,协助政府部门有效化解环境矛盾和纠纷。座谈会结束后,环境守护者们一起参观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图片展,切身感受近年来淮安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增强自豪感和幸福感。

  来自淮阴师范学院“绿之源”环保协会的淮安环境守护者谢静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觉得我们有义务致力于环境保护。“环境守护者”,顾名思义是守护我们的环境,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污染环境,破坏环境的行为,而作为环境守护者的我们,不是仅仅讨论环境污染问题那么简单,应当尽我们之力保护环境,我们可以分享我们看到的美景,可以曝光一些环境污染的行为,可以创新与贡献自己的环境保护理念。传播绿色理念,监督环境治理,化解环境矛盾,解决环境问题。通过本次环境守护者交流会,我意识到了环境守护不仅仅局限于宣传环保。作为一名环境守护者,不能逞一时之勇,而应当是长期坚持,润物细无声地守护。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们应当做到:热心公益,积极参加环境保护活动;留心观察,善于发现环境污染隐患;善于思考,勇于提出环境保护措施,为环境保护工作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坚信有了众多环境守护者的努力,我们的天将更蓝,水将更清,我们的环境将更加美丽。

  淮安环境守护者——江苏六仁律师事务所主任时洪生有感而发: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作为一名“环境守护者”,在生活中一定带头践行绿色生活理念,时刻关注身边的环境状况的变化,积极为改善淮安的环境建言献策;利用律师的本职工作积极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积极参与涉及环境保护的公益诉讼;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淮安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江苏省发起这个活动,最根本宗旨是要营造人人参与、协力同心、凝聚智慧来共同解决环境问题,不能等同于普通意义上的信访投诉和举报, 首批环境守护者务必要提高站位,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地参与生态文明建设,通过信息管理系统积极向提交观察记录、监督信息及活动开展等情况,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提出合理的解决问题方案,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