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外贸增速居全省第二 产业集聚助推提速换挡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20 09:40:00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以来,我市外贸贸易方式更趋稳定合理,实体企业支撑作用愈加凸显,产品优进优出取得积极进展,外贸发展的新动能不断积聚,促进了我市外贸发展提速换挡。海关最新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21.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4.8%,增速位列全省第二。其中出口153.4亿元,增长20.9%;进口67.9亿元,增长82.3%。

  从贸易方式上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37.3%,占全市外贸总值(下同)的54.2%,占比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39.1%,占44%,我市以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为主体的外贸结构较为稳定。

  从企业性质看,前三季度,我市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11.7亿元,增长9.5%,占50.5%;民营企业进出口105.3亿元,增长80.3%,占47.6%,外贸发展内生动力更加强劲。前三季度生产型企业进出口190.5亿元,增长42.8%,占86.1%,占比较去年同期增长4.9个百分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愈加凸显。

  从进出口产品上看,机电和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品出口稳定增长。前三季度我市出口机电产品50.4亿元,增长19.4%,占我市出口总值的32.9%;其中出口汽车零配件增长25.1%;出口蓄电池增长34.3%;出口钢材增长50.3%。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20亿元,增长6.5%。进口方面,机电产品进口增长1.4倍;棉花进口增长89.5%。

  记者从淮安海关了解到,今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促进外贸稳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效应继续显现,我市的实体经济发展得到明显提升,外贸发展的新动能不断积聚。近年来,我市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对接国内外高端资源,加快培育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进经济加速转型升级,汇聚外贸发展新动能。2016年以来,以庆鼎电子、纳沛斯半导体、德科码半导体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新项目、新产线落户我市,其中庆鼎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进出口32.8亿元,已跃居全市第一位,迅速成为我市外贸发展的中坚力量。目前我市外贸正呈现稳中向好的强劲发展态势,预计后续我市进出口仍将保持较高增速。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