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我是你的眼,带你阅尽浩瀚书海

来源:   2017-10-10 09:22:00

  儿媳每天为失明婆婆读书读报,六年不间断

  中国江苏网10月10日讯 9月27日上午,小雨淅淅沥沥,在清江浦区东方金色家园小区,57岁的李青萍和丈夫王强、婆婆王玉梅、18个月大的小孙女,四代人其乐融融地待在家中。李青萍拿着邮递员刚刚送过来的报纸,大声地对婆婆说,“阅读时间到了!”。婆婆王玉梅坐在沙发上微笑着耐心等待,“今天的报纸上有什么新闻啊?”

  6年前,王玉梅因糖尿病失明,为了给她解闷,儿媳李青萍和家人坚持每天为她读书读报。6年来,从未间断。

  “我母亲今年81岁,是一名老党员,她20岁就入党,党龄有61年了。”李青萍的丈夫王强告诉记者,他有兄弟姐妹五人,在很小的时候,母亲就教育他们要听党话,跟党走,并要求他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母亲还要求我们做一个孝顺的人,我还记得她曾讲过一个故事激励我们。”说到这,一旁的王玉梅接过儿子的话,绘声绘色地讲起哪个故事来。“从前,有一个人从小和母亲相依为命。后来他娶了媳妇,媳妇煮饭的时候,把干的留给自己吃,把稀饭留给老人吃,老天爷为惩罚儿子就把他变成蚯蚓。妈妈思念儿子,用腰间的白布救儿子,这就是为什么蚯蚓的颈部有一个白圈。”

  “我和丈夫1985年结婚,次年儿子出生。”李青萍告诉记者,尽管婆婆当时工作忙,但还是抽出时间尽心尽力伺候她坐月子,“有的人坐月子会落下一身的病,我什么病都没有,到现在都还很健康。”说起30多年前的往事,李青萍对婆婆充满感激,“因为我父母去世早,坐月子的时候,都是婆婆一人照顾我,为我洗衣、做饭、带小孩。从那时起,我就将她当成了自己的亲妈。结婚后虽然我和丈夫单独住,但每逢节假日一定要回家过节,平时没事的时候也要回去看望婆婆和公公,我们之间的关系一直非常融洽。”听到这些,坐在一旁的婆婆开心地笑了,“那时候你还小,生完小孩当然需要人照顾,作为你的婆婆,身强力壮的,没有不照顾你的理由啊。”

  ◎感恩:“我当她是我的亲妈”

  15年前,王玉梅和老伴因为单独生活不方便,开始和儿女们住在一起。“我工作闲,有时间照顾他们,他们也愿意和我住一起,其他的孩子家还不肯住呢。”李青萍得意地说。每天,李青萍会问公公婆婆想吃什么,精心为他们准备一日三餐。“婆婆最喜欢吃我做的饭了,是不是?”李青萍拉着婆婆的手,开心地说。如今,李青萍已经退休,在家中全心全意地服侍老人。在饮食上,李青萍注意以素食为主,荤食为辅。“婆婆喜欢吃素的,但一点荤的不吃也不行。”有时候婆媳二人也会开起玩笑。“妈,我去买菜了,今天想吃点什么?”“随便。”“随便不好买。”一家人就在愉快的笑声中开始一天的生活。“做事情之前,或者吃东西之前,都会询问一下他们的意见,尽一切可能顺着他们,他们顺心了,就是孝顺。”李青萍说。

  李青萍比婆婆小24岁,两人属相相同,似乎更能相互理解。“我们都属牛,她是老牛,我是小牛。”李青萍说,真的发起牛脾气来,多是其中一方自动妥协,“一般她发脾气的时候,我就不说话;我来脾气的时候,她就不做声。多数时候,还是我让着她。”六年前,婆婆眼睛失明;今年3月份,耳朵又听不见了。这两个阶段婆婆的脾气特别暴躁。李青萍耐心地安慰婆婆,为她读报纸,还特别留意网上的好文章,读给婆婆听。照看孙女实在没时间的时候,就用手机放给婆婆听。今年4月份,李青萍买了一个助听器,帮助婆婆恢复了听力。记者看到,虽然81岁高龄,每天吃药,但王玉梅神态安详,面部柔和,显然被照顾得很好。

  ◎尽孝:“尽一切可能顺着她”

  “她是我儿子的小二子,才18个月大,要不是婆婆和我老公坚持,我儿媳妇还不会生呢。”采访中,李青萍的孙女一直坐在奶奶的怀中。李青萍剥核桃给她吃,她不是忙着往自己的嘴里送,而是蹒跚着来到太太身边,将核桃递给她,惹得太太开心地笑了。“平时我们教育小孩,有好东西要想着太太,好吃的要和太太分享。她知道太太走路看不见,听到太太要去卫生间,她就拉着太太的手去卫生间,听到太太要回自己的房间,她就拉着太太回卧室。”李青萍说,如果外人来了,小宝贝还会“保护”太太,生怕别人把太太带走。

  每天早中晚,婆婆要各吃一次药;早上6点半、晚上5点半,要各打一次胰岛素,这些李青萍都记得清清楚楚。如今,李青萍要一边照顾老人,一边照顾孙女,如果老公王强不在家里,她就更忙了。“今年,我连续在社区做了六个月志愿者,家里面的事情都是她在忙,接小孩、带小孩、送小孩;照顾妈妈、做饭、洗衣服,全落在她一个人头上,但她一点都不抱怨。”李青萍的丈夫王强说,家里还有规矩,就是逢年过节时一家人一定要聚在一起,那也是老人最快乐的时候。“平时工作忙,亲人之间也没时间交流,就趁着节假日大家轻松的时候,几代人在一起,也增进了彼此的感情。”李青萍说。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