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盱眙县兴隆乡党建合作共建助力兴村富民

来源:   2017-09-27 20:30:00

  中国江苏网9月28日淮安讯(陈同洋 梅永俊)为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探索兴村富民新路径,今年以来,淮安市盱眙县兴隆乡实施“党建合作共建”行动,围绕“党建+现代农业”,每个村确立一个发展课题,选择一个资源条件相近的村开展合作共建。资源共享、技术共有、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开辟出兴村富民新路径。

  定准落脚点。年初,乡党委围绕服务富民,开展“321大走访”活动,分批次组织村干部走访全县30个优秀村居,向上走访200名机关干部,对下走访1000户农民。每个村结合自身实际和走访结果,梳理出自身比较优势、存在短板和发展规划,形成三张清单。根据“三单”,主动联系优秀村,靶向结对,开展党建合作共建。特别是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虾稻共生等特色农业和致富项目,实现共建共享共赢。如金陡湖村地广人多,选择了土地流转成效较好的黄花塘镇瓦屋村结对;刘岗村水资源丰富,兴隆寺佛文化深厚,选择了文化相近而且是盱眙虾稻共生发源地之一的官滩镇甘泉村结对。

  找准发力点。依托共建双方党组织的自身优势,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信息,共同研究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对双方每年为结对村党员上两堂以上优秀党课,与村“两委”成员和党员议事会成员进行两次座谈,进行思想碰撞。各共建村共同完善三年发展规划,理清经济和社会发展思路,还依托共建双方致富能手、种植大户和各自乡镇的农业技术人员,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交流、指导与服务,以党建带经经建,党建、经建互融并进,全力助推兴村富民。可以说,这种互动,在全县范围内实现了经验、资源、技术和信息共享,产生了“1+1>2”的效应。

  瞄准长远点。合作共建单位坚持“输血”与“造血”并进,做到“四扶”,即:在生活上扶贫、在精神上扶志、在能力上扶技、在经济上扶业,使合作共建工作更显实效。特别是围绕破解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发展过程的瓶颈和难题来开展。针对共建村的贫困户,因人施策,授之渔,努力实现精准脱贫。通过合作共建,每个村打造1个党建示范点,实施2个以上产业合作共建项目,培育3个以上致富能手,力求形成长期效应。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