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盱眙县兴隆乡:抓实组织生活 支部领航精准脱贫

来源:   2017-09-27 20:28:00

  中国江苏网9月28日淮安讯(陈同洋 梅永俊)“今年以来,兴隆乡充分发挥支部示范引领作用,紧盯兴村富民目标,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涌现出双河村、张庄村一系列典型”近日,淮安市盱眙县兴隆乡党委负责同志说,“特别是以支部为核心,以发展高效农业为着力点取得了可喜成效”。该乡负责同志介绍,工作中具体做法有三点:

  抓实组织生活,兴村富民有保障

  一是抓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抓基层党建,从“三会一课”等最基本组织生活抓起。坚持每月28日固定党日活动,定期召开党小组会、支委会、党员大会,结合远程教育,着力提升广大党员在党意识和示范意识。二是抓实党员教育管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将网络学习与实境教育结合,坚持流动党员与在家党员并重,立体化、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广大党员责任意识、争先意识和富民意识。三是抓实致富能力培训。利用“远程教育”“一村多群”等互联网平台,提升党员群众致富能力,着力保障兴村富民。

  做强特色产业,兴村富民有载体

  为了改变一穷二白现状,在挖掘自身潜力同时,也要借力富民、借智兴村。如双河村,抢抓机遇领先一步,做强特色产业。经多次洽谈,2015年在外打工多年的姜明怀投资近200万元,发展了100多亩夏黑葡萄,带动了30人就业。2015年,两委班子经过反复动员和不懈努力,引进了刘伟刚投资300多万元,流转土地近1000亩,兴建蔬菜基地,仅此一项就带动近100人就业。该村大学生赵亚洲一直做钢材生意,但效益不怎么好,得知此情况,两委同志主动与他对接,2016年5月,一个400多平方米的蜗牛养殖基地建成了,带动附近群众10余人就业。2016年,又动员兴隆养殖大户陈涛来双河发展,在赵刚多次动员下,他投资近300万元,流转土地近900亩,开展螃蟹养殖,带动20多人就业。今年,双河村还和乡党委、政府一起,与上海海洋大学对接,将双河作为取样基地。同时,加强与盱眙龙虾博士后工作站合作,将双河作为博士后工作站的实践基地,努力提升双河水产品品质。双河村还与淮河镇沿河村开展党建合作共建,学习他们利用互联网,打破时空限制,主动融入大市场做法,学习他们带动农民致富经验,让兴村富民有载体。

  精准帮扶脱贫,兴村富民有标杆

  为更好开展“阳光扶贫”,让贫困户能精准脱贫,兴隆乡大力选树致富标杆,让群众学习标杆干,照着标杆做。双河村书记赵刚自费,将支部书记工作室建在第一线、建在田头,精准服务群众,努力帮助广大群众解决技术和资金难题。他率先以高于周边近2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土地,发展虾稻共生近1000亩,村两委班子和群众在他的影响下,也纷纷发展虾稻共生,现在双河虾稻共生已发展到2000多亩,全部统一使用有机肥,统一生物农药防治,统一采用无人机喷洒。还利用书记工作室在田头的优势,主动为党员群众传授种养技术,并到田头手把手教,手把手带,提高群众致富本领。赵刚还主动为低收入群众提供贷款担保,为贫困户发展解决资金难题。如今,赵刚的“党建+富民”一线书记工作室已成为兴隆“三比三创三评”的标杆。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