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金湖统计”奋楫扬帆敢为先砥砺奋进谋新篇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07 08:58:00

  中国江苏网9月7日淮安讯 (记者华诚  通讯员缪红玲)金湖统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着力打造“金湖统计”金字招牌。被国家统计局授予 “全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先进集体”,连续五年被省统计局表彰为“县级统计局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连续十六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统计调查工作先进集体”,连续十五年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全县目标考评先进集体”。 

  先行先试, “闯三关”普查工作法独具匠心 

  2016年,金湖县被确立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苏北唯一试点县,先行先试,摸索总结出“闯三关”工作法得到肯定并推广。第一“保障关”确定人员、经费、办公点、车辆和设备等保障“五落实”,尤其是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同意,向社会招录6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充实到县农普办的做法,打破和改变了传统从部门抽调人员出工不出力的现象,招录模式在全省推广。第二“试点关”中强调前期组织、宣传和考核。普查业务培训阶段,组织近万人次,分片集中培训与业务骨干强化培训,确保培训全覆盖无死角。形式上采用现场培训与测试考核相结合,强化效果。第三“质量关”,通过常规督查、随机抽查、电话调查以及入户登记留拍照片、分管领导带队督查抽查、“推磨式”互查等方式相结合强化入户率和调查质量。 

  “闯三关”工作法硕果累累。金湖县代表江苏省接受国务院农业普查事后质量抽查,高标准通过验收,得到检查组赞誉。省农普办向金湖县统计局发来感谢信,感谢金湖县为国家和省农普方案的设计作出较大贡献,同时在向国务院普查办试点总结中汇报推介了金湖县的创新经验,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财政厅、发改委等先后到金湖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 

  勇于尝“鲜”,第三方统计服务品牌享誉省内外 

  早在2011年,为弥补政府统计调查力量不足,在全国统计中介寥寥可数情形下,金湖率先进行统计改革。主动培育政府综合统计、部门统计之外第三方统计力量。 

  市场培育下的金湖县信德市场调查服务有限公司成为“江苏省统计调查服务行业协会”5家发起单位中唯一的县级会员单位,也是副会长单位该公司按市场规律运作,承揽低收入户监测、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调查、小微企业税费负担调查、秸秆还田调查等调查服务外包项目,扎实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业务。由于其承接的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基础工作实、数据质量优,2016年金湖县成为苏北地区第一批淮安市第一家被命名为“全省住户调查基础工作示范点”称号的县区。 

  这项改革成果减轻了统计部门繁琐的调查事务,使政府统计工作重心从数据统计进一步向提高数据质量和优化统计服务转变。在全省统计局长会议上作了典型交流发言,被省统计局表彰为“基层统计局优秀服务项目”,同时也为全国统计部门改革提供样本,浙江、山东、安徽、新疆等地统计系统纷纷派人来参观学习,《中国信息报》以《金湖县:倾心培育第三方力量》为题进行了宣传和推介。 

  固本培元,织密新型统计网络夯实“双基” 

  金湖在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和基层规范化建设“双基”上下足功夫。在组织架构上,构建了一张以县统计局为中心,纵联镇、村、企业,横联一、二、三产,辐射开发区及部门的新型统计管理网络。 

  管理上,建立联网直报企业统计人员动态信息库,建成县、镇和相关部门统计互动视频系统,实现省、市、县、镇“四级联网”硬件设施规范化和现代化。人员配备上,大专以上学历占85%,中级职称以上占80%,乡镇和企业规范化建设达标率100%,其中乡镇“示范单位”达30%,形成机构健全、人员稳定、设施配套、管理规范、运行有序的格局。 

  全省统计“双基”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金湖召开,推介金湖“双基”建设经验。该县黎城镇统计办获全国乡(镇、街道)统计工作先进集体。该局2014年通过国家统计局统计信息化安全检查。连续5年被省统计局表彰为“县级统计局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强基固本 提升质量 金湖县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一文入选国家统计局主编的《全国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经验材料汇编》。 

  奋发有为,持续打造一流统计服务品牌 

  金湖县统计局注重队伍培训,与时俱进,开展法治教育、专业培训和技能大赛,营造全员阅读,打造“书香统计”,提高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 

  有为有位,金湖统计人锐意进取,扎实苦干,为全县社会经济服务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不少统计人走上了领导岗位。目前县、镇主要领导干部中有从事统计工作经历的占10%以上,其中四套班子中就有2人,在全省各县区中第一个设立总统计师职位,增强基层统计人员做好统计基础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优化服务,加快推进“三新”统计体系建设,认真开展“四众”企业调查,统计分析报告《瞄准目标 扎实苦干 建设强富美高新金湖》纳入县政府常务会议调研课题,为打造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出谋划策;《龙虾调研报告》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供借鉴。多篇调研分析和经验做法被《江苏统计》、《中国统计》和《中国信息报》报道和刊登。金湖县统计局连续15年被评为“县先进单位”,省市统计系统现场会多次来金湖召开,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文明单位”。全县统计联网直报率达到100%,被国家统计局授予“全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先进单位”称号。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