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书包需要背出“仪式感”吗 关于书包的那些回忆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25 11:17:00

  中国江苏网讯 学季来临,对于即将走进小学校园,成为一名小学生的孩子来说,这是学习生涯的一个重要开端。很多家长对此非常重视,已经在为孩子准备入学必备的文具用品,其中,书包绝对是必不可少的一样。不过,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价位从几十到上千不等的书包,“选择困难症”的家长该如何选择?

  开

  家长观点:实用至上VS背出“仪式感”

  为即将入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准备个新书包,在记者问及的家长中,几乎所有人都认同这是“刚需”。不过,对于选择什么样的书包,家长们的态度基本就可以分为两派了。

  一派认为实用至上。一年级孩子的书不多,而且来回都有大人接送,背书包的时间也不长,所以买个能装得下书本的就行。网友“增益妈”说,自己一直给孩子灌输的就是朴素消费的观念,不能因为是刚上一年级就非得买个很贵的书包。

  不过,记者所在的一个亲子微信群里,这样的观念遭到了反驳。很多的家长认为,孩子升入小学一年级是成长道路上的一个小小的里程碑,买一个孩子喜欢的、稍高于家庭平常消费水平的书包文具,能够给孩子一种“仪式感”,帮助他们更快地进入小学生的角色。“我还是认为应该买好一点的,一来孩子背起来舒适,用起来方便;二来孩子也能感觉到亲人对他的重视和爱。”一位已经托人从日本为女儿代购了米妮造型新书包的妈妈如是说。

  记者探店:价位悬殊的书包差别在哪?

  万达商场某文具店里,两排货架上摆满了书包。一排以款式较为简单的帆布包为主,价格多在70元至90多元。听说记者想看看适合一年级小学生背的书包,店员表示,这一排书包材质较软、款式简单,基本只有一个大口袋和外侧一个拉链袋,不太适合六七岁的小学生,因为书本放进去容易卷页。而且分区较少,包里会比较凌乱。

  在她的推荐下,记者来到另一排货架,这边的书包价格稍贵一些,在100元至200多元不等。蜘蛛侠、小黄人、小熊……书包上的图案丰富,造型也比较适合小朋友。店员重点向记者介绍了其中两款价格200元左右的书包,宽肩带、护脊靠垫、添加反光条、大开口、分区多、水杯侧袋都是它们的卖点。

  FILA和E.LANDkids是很多妈妈都很熟悉的两家品牌店,书包款式多且齐全。两家专柜的显眼处,都整齐地放着不同款式的书包。3D压模、护脊背板、立体夹层……其中一些书包还带有配套的笔袋,FILA的一款书包更是采用了袋中袋的设计,书包里面有个手提袋,方便孩子在上补习班时携带材料。款式、设计,以及材质都让这些书包看起来比较“高大上”,它们的价格也相对较高,多在600元至800多元。

  经验之谈:如何选择一款合适的书包?

  在向店员了解了各种书包的款式和功能后,记者又向一些有经验的家长了解了选择书包时的注意点,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能装下A4纸大小的书本。一年级孩子背的书包不宜太大,否则承重之后书包重心较低,孩子背着书包走路时容易弓腰驼背,影响身体发育。书包的大小应以能轻松装下A4纸大小的书本为宜,因为一年级孩子的语文、数学等主课书本虽然不大,但图画书、音乐书,以及一些学习资料等会有较大开本。

  2.功能分区要多。书包内部的插袋既可起到分门别类装课本和文具,防止书本文具杂乱、卷页的作用,还可使书包重量均匀。另外,由于小学生需要自带水杯喝水,书包侧面最好有装水杯的设计。

  3.自重轻。小学生的书本、文具等已经有一定的重量,如果书包本身较重,容易增加孩子的负担。因此,最好选择尼龙或帆布等较轻材质制成的书包,书包上不宜有太多金属装饰,以免增加重量。

  4.宽肩带、护脊设计。肩带宽阔、柔软有弹性,有助于减轻书包对肩膊造成的压力,同时可以平均分散书包的重量。因为书包紧贴背部,因此背板上最好有软垫,同时,软垫不要垫满整个背部,应留出散热的空隙,以免孩子背着书包“汗流浃背”。

  暖暖的!

  关于书包的

  那些回忆

  在给孩子们准备新书包的时候,很多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不免想起自己刚上学时得到的人生第一只书包。小小的书包,装着满满的回忆和难以忘怀的感情。

  “60后”:

  碎布、毛巾DIY的书包

  出生于1962年的夏阿姨回忆,她8岁时才进入小学读书。家里生活条件不好,但妈妈是个心灵手巧的人,找了很多碎布拼拼凑凑,用粗布条当包带,给她缝了一个“花”书包,其实就是个长方形的袋子,而且不是很结实,经常需要修修补补。“条件好的人家用新买的花布或者大毛巾缝书包,可让人羡慕了。”夏阿姨说,现在回想起来,自家缝的书包虽然简陋,但是一针一线都是父母对孩子的爱和期望。

  “70后”:

  挎上军用包好神气

  “我上学的时候,我爸刚退伍回来一年。”“70后”的马先生说,自己要上小学了,父亲从家里翻翻找找,拿出了一只崭新的土黄色军用挎包,上面还印着一个大大的五角星和“为人民服务”几个字。“第一天去上学,就有很多同学盯着我的书包看。我每天一边挎着书包,一边挎着军用水壶去上学,别提多神气了。”马先生说,那只军用包特别结实,他用了好几年之后,弟弟又接着用,“可惜记不清后来这个包哪去了,真应该放家里收藏起来。”

  “80后”:

  城市里书包款式多

  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孩子上小学时,生活水平已经提高了很多。供销社里,已经有了不同颜色和款式的书包可供选择。在大城市里,选择更加丰富,书包的款式也洋气很多。网友“冷石”回忆,自己的第一只书包是在南京工作的舅舅给买的,“蓝色,翻盖的,带插扣,同时买的还有一个带磁铁扣的双层文具盒。”冷石说,自己到现在还记得背着书包进教室,拿出文具盒放在桌上时的那种雀跃的心情和同学们羡慕的眼光。不过,可能是刚上学不久,还没有适应背书包上下学的节奏。在一次放学回家的途中,他把书包放下来和同学打闹,然后就直接回家了,直到父亲让他写作业的时候才想起书包还在路上,返回去找,哪里还能找到。为这事,他不仅结结实实挨了一顿揍,还伤心、懊悔了很久很久。

  ■淮海晚报记者姜晴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