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人在淮安卡在身却被异地盗刷 法院:银行“连本带息”偿还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25 11:16:00

  中国江苏网讯 银行借记卡在身边,却在异地被盗刷3万多元,市民赵某起诉银行,要求赔偿存款损失并支付利息。昨日,记者从开发区法院获悉,该院近日审结此案,判令该银行赔偿赵某存款损失并支付相应利息,判决已生效。

  今年年初的一天,赵某收到一条银行消费短信提醒,显示其持有的某银行借记卡消费了34519.08元。赵某确认短信并非诈骗信息后大吃一惊,因为自己并没有消费这么多钱。他立即拨打客服热线向银行申请挂失并向警方报案。随后,他到发卡银行的ATM机上做了吞卡处理,两天后到该银行领取了被吞的借记卡。银行查询发现,事发当日该卡在广西百色市通过POS机消费了34519.08元。赵某称其当日在淮安。他多次与银行协商赔偿未果后,以银行未能履行安全保障义务、构成违约为由向开发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银行赔偿存款损失并支付利息。

  庭审中,该银行辩称,借记卡的取款与消费都必须凭密码进行,而密码只有赵某知晓,具有唯一性和秘密性,犯罪分子得知密码刷卡消费的责任主体是赵某本人。并且,案件虽然已由公安机关处理,但是无法确定为盗刷,更未涉及赵某是否有责任,因此应由赵某自行承担相关损失。

  法院经审理认为,赵某与发卡银行之间成立合法有效的储蓄合同关系,发卡银行负有保障客户借记卡存款安全的义务。根据已查明的案件事实,赵某账户内的钱款在外地被消费,但其真卡并未用于该笔交易,应认定为他人利用伪卡盗刷。发卡银行所认可并使用的交易终端未能对伪卡进行有效识别,理应对其服务瑕疵导致的未能保障客户存款安全承担赔偿责任。

  银行卡被异地盗刷

  维权方法多

  法官提醒市民,发现银行卡被盗刷后,一定不要慌张,可以像赵某那样留下证据后找银行协商。如果被异地盗刷后银行卡里还有余额,市民可以立即到就近ATM机刷卡取款,有本地刷卡流水记录和取款凭条足以证明银行卡在自己身边。如果银行卡里的余额全部被异地盗刷,市民可以到ATM机故意3次输错密码,此时银行卡会被机器吞卡,这样也能证明银行卡在自己身边。接着,市民应立即报警,凭取款凭条或银行卡被吞卡的事实向警方表明被盗刷时银行卡就在自己身边。之后如果与银行协商不成,可以到法院起诉。(林海蔡勇张坤)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