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洪泽法院融合新乡贤等拓展多元化解新路径

来源:   2017-08-24 10:50:00

  中国江苏网8月24日淮安讯(吴国祥)一起拖了数月的邻里纠纷,在挂钩法官和“新乡贤”不到一小时的共同调解下,双方愉快地握手言和了。这是今年七月发生在洪泽区西顺河镇民族小区的真实案例。而在西顺河审务工作站,类似这样由法院挂钩法官和“新乡贤”联合调处的矛盾纠纷,每年都不下百十起。

  这些纠纷大多是生活中具体而琐碎的小矛盾、小隐患、小诉求、小信访,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如果不能得到及时化解、消弥,双方一言不合就容易进一步激化,轻则导致诉讼、重则引发信访。然而有了“新乡贤”的参与和劝解,不仅将大批矛盾纠纷及时高效地化解在源头和初发期,而且成功阻拦了大批纠纷转化为诉讼案件。

  近年来,洪泽区各镇、村基层都重点加强了以人大代表、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和优秀老干部、老教师、老法律工作者为主体的“新乡贤”队伍建立。这支队伍社会威望高、知识面广、综合素质强,不仅是社会文明和德治建设的主力军,更是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纠纷的生力军。

  为此,洪泽法院积极融合和借助这支队伍的优势资源和有生力量,主动与各镇、街道党委、政府联络,将这支队伍纳入洪泽法院在各镇、街道设立的审务工作站(点)工作机制之中。实践中,洪泽法院自觉俯下身子向“新乡贤”学习、和他们联合起来办公、定期开展法律业务和调解技能培训等,从而使这却队伍的调解实务能力不断提高。

  在调解实践中,“新乡贤”队伍重点对纠纷缠身的群众和产生诉讼意愿的准当事人进行情理、德化教育以及心理症结疏导,努力在各类矛盾和事态演变、激化之前浇水、降温、熄火,最大程度地促使他们实现理性回归或以更高的道德准则和姿态去思考应对纠纷事件。俗话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实际纠纷化解过程中,人心都是肉长的,经过新乡贤一番入情入理的劝解和疏导,很多带着火气、燥气、焖气的群众解开了心结、化解了矛盾。

  这一探索和创新,还得到了今年8月份前来洪泽区调研“雪亮工程”的淮安市委姚晓东书记的充分肯定。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