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市委举行2017年度第三次“季季谈”活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24 10:47:00

  中国江苏网讯 昨日下午,市委举行2017年度第三次“季季谈”活动,专题协商文化建设相关问题,听取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意见和建议。市委书记姚晓东对推进我市文化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副书记张彤主持会议,市领导李冰、王红红、程刚、范更生、邱华康等参加会议。

  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联会等负责人,分别围绕进一步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互联网+”背景下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塑造淮商文化品牌、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繁荣地方戏曲文化、有效利用公共文化设施、加快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淮安特色文化产业、促进乡村文化建设等方面,畅所欲言,交流探讨。

  “文化建设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落实有着重要意义,大家的发言立足点高、参照系新、观察面宽、针对性强。”姚晓东说,我们将认真梳理研究,吸收到淮安整体文化建设推进和提升的工作当中。

  姚晓东指出,一要正确处理文化建设“魂”与“体”的关系。当代中国文化的“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的“体”,包括国民教育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以及各种形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等。“魂”和“体”相互依存、相辅相成,“魂”只有依托“体”才能发挥作用,“体”只有服务于“魂”才不会迷失方向。要坚持以党的思想理论引领人,坚持以良好的道德风尚培育人,坚持以积极的主流舆论引导人。二要正确处理文化责任“政”与“企”的关系。在建设文化强市过程中,政府主导和企业主体作用,二者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缺一不可。一方面,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扛起政治责任,重视文化建设、研究文化工作、发展文化事业。另一方面,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必须引导支持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进入文化市场、投资文化项目、发展文化产业。三要正确处理文化发展“管”与“放”的关系。“管”,就是要把文化有效管起来,不能放任自流;“放”,就是要让文化迸发出活力,不能死气沉沉。处理好“管”和“放”的关系,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一方面,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另一方面,要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四要正确处理文化人才“多”与“精”的关系。针对各类人才不同特点和成长规律,壮大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培养高层次文化人才队伍,建立健全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人才培养、使用和管理机制,以真心求才、以政策揽才、以事业留才,加快构筑淮安文化人才高地。

  ■记者 陆彦平 通讯员 王利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