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今日处暑难除暑 明日阵雨扫余热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23 10:15:00

  中国江苏网讯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处暑意味着炎热远去、秋天到来,然而不甘心就此退出的“秋老虎”却在今天发了威。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处暑当天,预计我市最高气温仍然较高,中北部地区34℃左右,南部地区可能会突破35℃。

  处暑中的“处”有终止的意思,表示暑气消退,暑天结束。市气象台专家表示,今夏我市的高温天数比往年明显偏多,可以说是一个比较炎热的夏天;继出伏和处暑节气到来后,天气逐渐转凉,但真正凉爽的秋天其实“还在路上”,一般要等到9月中旬左右。专家介绍,处暑以后气温渐低,早晚尤其明显,但如果天气晴好,中午前后两三个小时仍会感觉有点闷热;另一方面,制造夏季高温的副热带高压不会就此罢手,是有可能在处暑的尾声再次逞威的,可能会让刚刚感受到秋凉的人们重新体会到高温的感觉。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凉”。尽管今明两天最高气温都达到了35℃左右,但“秋老虎”也待不了几天了。据气象专家预测,24日我市将出现一次全市范围的雷阵雨天气过程,雨量中等;25日起最高气温将明显下降,本周后期基本处于30℃以下,人体的舒适感将明显增强。以下是市气象台昨日发布的具体预报:23日多云,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东到东南风3到4级,雷雨时有7到8级短时阵风,最低气温26℃到27℃,最高气温34℃到35℃;24日多云转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偏南风转偏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27℃左右,最高气温34℃到35℃;25日阴有阵雨或雷雨,北到东北风4级左右,最低气温25℃到26℃,最高气温28℃到29℃。

  夏秋换季时,冷热变化明显,一不小心就会引发呼吸道、肠胃炎、感冒等疾病;此外,眼下也是心血管病的高发时节。市中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鹤博士提醒,患有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近期要加强防护,要密切注意血压的变化,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调整降压药的剂量。

  ■淮海晚报记者傅停停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