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2017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共唱两岸“一家亲”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23 10:13:00

  中国江苏网讯 盛夏时节,一场淮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盛会在台湾拉开帷幕,一段淮台情深的缘分在这里续写。

  8月7日—12日,从台北到新北、从台中到高雄,代市长蔡丽新率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团一路前行,会老朋友、见新朋友,共话机遇、畅谈合作,用真挚的感恩之情和合作之心,把淮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推向深入。市委常委、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唐道伦,副市长顾坤等参加活动。

  常来常往、畅叙友谊,共绘淮台“同心圆”

  本次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将主题定为“与您同行”,就是要表达我市对过去一路同行的感恩与感谢,期待与台湾各界朋友携手前行共创美好未来的希望和憧憬。

  十多年来,淮台两地的情谊历久弥坚。十年风雨共济,市委、市政府对这份感情倍感珍惜。继市委书记姚晓东率团赴台参加“2017台湾淮安周”系列活动之后,8月7日,代市长蔡丽新又率团赴台参加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活动,足见淮安对这份情谊的珍视。对此,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说:“短短4个月时间,淮安党政领导两次率团来台,从未见一个地方对台商如此重视,也足见我们的深厚情谊。”

  8月9日,2017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开幕式体现了这份友谊的升华。“来这里感到很亲切、很亲近,心情也契合本次合作周的主题——‘与您同行’。”开幕式致辞中,蔡丽新开宗明义,她说,一路美丽的风景,无不凝聚着广大台湾朋友的智慧和汗水,淮安560万人民感谢你们的支持与厚爱,将更加珍惜这份情谊。

  感恩同行,感谢有你。交流合作周期间,蔡丽新先后参访了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敏实集团、膳魔师、稳懋半导体等在淮投资兴业的企业,拜会了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工商建研会等一批长期关心、支持淮安发展的工商组织机构。通过参访精锻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群佑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英伦月子中心、亚果游艇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团一行与一批新的企业家建立了联系和友谊。

  常来常往,友谊情长。活动期间,台湾各界的热情参与同样诠释着这份情谊的厚重。开幕式上,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旺旺集团、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丰,商业总会理事长、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工商建设研究会理事长、福寿实业集团董事长洪尧昆等众多台湾政界、商界知名人士纷纷到场,为活动提供鼎力支持,为推介淮安而不遗余力。蒋孝严更是高度赞赏淮安101%服务,认为淮安未来快速发展值得期待。作为淮安的老朋友,实联集团董事长林伯实、敏实集团董事局主席秦荣华更是现身说法,讲述与淮安的缘分,大力推介淮安。

  共话机遇、共谋合作,共建合作“共同体”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200多个,总投资120多亿美元,是苏北唯一“台企集聚超千家、投资超百亿”的设区市。正如蔡丽新所说,淮台经贸文化合作已从精致的“盆景”变成了靓丽的“风景”,已由闪亮的“珍珠”串成了精美的“项链”。

  交流合作周期间,每一次参访或拜会,蔡丽新与代表团成员都会精心推介淮安,向台湾朋友介绍淮安底蕴深厚的人文历史、清新自然的生态环境、竞相迸发的发展活力、日益宽广的发展空间、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推介淮安之美,描绘淮安的美好。特别是随着江苏省委省政府支持淮安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和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系列政策落地,淮安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进程不断加快、淮安牵头规划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今年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等一系列新的发展机遇叠加,让广大台湾朋友更加清晰地看到淮安未来发展的前景。

  蔡丽新的精心推介得到广大台商的积极响应。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说:“淮安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环境优美,更有‘101%服务’,这是台商最看重的发展环境。”工商建设研究会理事长、福寿实业集团董事长洪尧昆表示,听了介绍,让大家看到淮安区位优势明显、城市功能完备、产业配套完善,商机无限、潜力巨大,令人向往。“之前对淮安的了解都是来自于在淮安投资的前辈,本次活动以更加新颖的形式,让我们对淮安的发展环境和政府服务有了更深的了解,相信淮台两地的经贸交流将会持续深入,迈向双赢的美好未来。”台湾青年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胜文说。

  本次推介之旅,我市与台湾企业和各类机构的交流合作也取得显著成效。在参访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时,蔡丽新与公会理事长柯拔希就两地机械工业交流合作进行深入交流,柯拔希表示,对淮台机械产业间的交流合作充满信心,有机会一定要到淮安看一看。在精锻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团一行深入车间,就企业生产、技术创新、机器人应用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与此同时,两地还在相关产业交流合作上进行深入恳谈。8月9日,在淮台产业合作恳谈会上,台湾电电公会以及台湾稳懋集团、亚细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就淮台在服务业、食品产业等领域深化交流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文化为媒,青年同心,共唱两岸“一家亲”

  经贸合作是“手牵手”,文化交流则是“心连心”。本次交流合作周期间,青年文化交流同样是重头戏。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两岸青年文化交流,每年举办苏台(淮安)青年菁英峰会、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青年就业创业特训营、青少年运河骑行等活动,初步形成了淮台大中专学生、创业青年、青年菁英等群体多层次互动交流的生动格局,淮台青年之间的交流正在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

  8月11日下午,作为2017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的重要活动,两岸中学生音乐会在台中青年高中举行。台中青年高中创立于1971年,学校设立高中部的普通科以及艺术群科、商业类科、家事类科与工业类科,目前有3000名学生,进修部有600名学生。早在3年前,青年高中就应邀参加淮安“新马清江杯”国际高中篮球邀请赛,与盱眙新马高中结下了深厚友谊。这次两校再度携手,举办两岸中学生音乐会。音乐会上,青年高中广大师生通过舞蹈《原住民古调表演》《腌咸菜》,管乐《王者进行》以及流行乐曲《青苹果乐园》等精彩表演,向远道而来的淮安朋友表示欢迎。新马高中学生则用民乐合奏《茉莉花》、琵琶独奏《新编十面埋伏》等表演展示淮安学子的优良素养。

  两岸文化为媒,进一步拓展了淮台两地交流的领域和空间。8月8日,淮安代表团一行专门参访了学学文创。学学文创由实联集团董事长林伯实、徐莉玲夫妇于2005年9月发起成立,从事文创跨界学习、文创设计展览、文化色彩研究、文创品牌培育、文创产业创投等业务。2012年1月,学学文创志业淮安有限公司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通过实地考察、参观展览,代表团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8月11日,我市淮阴中学、实验小学、开发区开明中学、清江浦中学、新马高中等中小学校长与台中青年高中、苗栗县立明仁学校、大里区草湖小学等校校长进行了交流对话,就教学管理、学生素质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台期间,蔡丽新还向广大台湾朋友阐述了加深两地青年文化交流合作的计划,得到台湾各界的认可和赞赏。她表示,淮安将实施文化融合、青年融合、亲情融合等“三个融合”工程,力推文化,突出青年,深耕基层,广交朋友,努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淮台交流新格局。

  ■通讯员 陈春晓 王小宝

  记 者 季明稳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