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金湖检察院精准发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22 14:11:00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淮安讯今年以来,金湖检察院坚持主动作为,突出精准发力,采取扎实措施,真情真心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全力服务保障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搭建服务企业发展平台

  该院出台《金湖县人民检察院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见》,从八个方面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向全县200多家重点企业寄送了《致企业的公开信》,通过金湖检察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了检察工作职能和服务企业发展的措施,建立“来访、微信、电话”三位一体的联络通道,在院内微信公众平台上公布了服务电话,开设了“服务企业”板块。

  通过“三进三帮”活动、电话联系、与企业负责人座谈等形式,常态化收集挂钩企业的诉求,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对企业反映的该院管辖内的问题和诉求,3日内与企业联系,早日办结并反馈结果;不属该院管辖的,积极协调解决。对企业利益受到侵害的案件,指派高素质检察官办理,及时听取企业意见,加快办案节奏,尽快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

  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该院制定法治护航实体经济发展的活动方案,全院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对挂钩并定期走访15家重点企业,召开服务企业发展恳谈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发展难题。

  截至目前,全院共收集企业反映的融资、用地、招工和企业涉诉等影响企业发展的难题30余件。对工业园区企业反映的燃气抢修车辆限制进入城区、涉诉法律问题等当场办理当场答复。对金湖德浦照明、江苏绿利新材料等公司融资需求,及时向县经信委进行反馈,帮助企业通过银企对接活动解决融资难题。在走访中了解到江苏天利成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用地、融资等矛盾突出,不但年初的订单难以如期完成,企业甚至面临选址搬迁的难题。为此,该院向县里作了书面汇报,县委领导高度重视,带领相关部门走进企业现场会办,有效解决了问题,目前该企业产销两旺,生产形势良好。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该院实施涉企案件风险评估,对涉企案件开展风险评估和预警,结合所办案件通过预防座谈、法制讲座、法律咨询、预警预测等形式普法,深入剖析发案规律,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增强企业人员的法治营商意识,该院在办理县某企业员工挪用资金案件过程中,深入企业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深受企业欢迎。针对我县近几年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多发态势,撰写的《营改增后企业涉税风险上升应予重视》风险研判报告通过微信平台向企业发布。对犯罪情节较轻、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涉企人员犯罪案件,及时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强制措施。今年办理犯罪嫌疑人汤某某因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被羁押后,汤某某的亲属及其所在公司代表向我院提出公司多数客户由汤某某联系,其被羁押给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严重影响,该院立即对该案进行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争取公安机关对其进行取保候审,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顾善俊)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