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可远程订餐的老人助餐点呼之欲出 或覆盖清江浦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22 10:09:00

  中国江苏网讯 提及社区老人助餐点,淮安市民并不陌生,但规模达500平方米,可实现线上订餐、线下送餐的老人助餐点还是个新事物。淮海晚报记者昨天了解到,带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的清江浦区老人助餐点已完成工程招标,按计划将在10月初建成。

  ◎首个“区级”助餐点

  为解决独居、空巢等老人助餐问题,我市从2015年开始启动社区老人助餐点建设,到去年底全市已经建成社区老人助餐点204个。

  清江浦区老人助餐点是全市首个以“区级”命名的老人助餐点,该助餐点位于健康东路上、市老年人维权中心隔壁。昨天上午,淮海晚报记者在建设中的清江浦区老人助餐点看到,现场已经挂起了标幅。清江浦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工程招投标于一周前结束,施工协议已经签订,约定工期为50天。

  “这个助餐点是公建民营的,由政府投资建设,招引专业机构去运营。”清江浦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淮海晚报记者,该助餐点相比设在社区层级的有三点不同:一是公建民营;二是规模大;三是覆盖面广。

  ◎远程点餐送餐上门

  据了解,该助餐点设计为两层,建筑面积共500平米,建成后可同时容纳150人就餐。如何让这样规模的助餐点充分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呢?实现线上与线下结合,以此为中枢,实现与社区终端实时对接,让其它社区的老人可以完成远程点餐下单,是该助餐点的创新之处。

  清江浦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说,除了健康东路周边的小区老人可以就近来这里就餐外,其它社区老人也能从这里点餐。为实现这一目标,将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建成远程终端。按照工作人员的描述,建成后老人在社区就能看到今天有哪些菜,价格是多少。老人点餐后,助餐点按区域进行配送。

  据了解,前两年,清江浦区累计建设了32个社区老人助餐点。这些助餐点分补贴模式和社区建设运营模式,但这两种模式运行效果都不如人意。

  据清江浦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补贴模式即与餐饮商家合作,说白了即挂了助餐点牌子的餐馆向老人提供餐饮服务,政府按照服务的多少给予相应的补贴。补贴模式虽然充分利用了社会资源,也让老人助餐点快速在面上得以建成,但归属感缺失、为老人助餐的特色得不到彰显的弊端也日益显现。与补贴模式相比,社区自建自营模式因覆盖面太小,前来就餐的老人寥寥无几,难以发挥助餐点应有的作用,这些就餐点也难以为继。

  利用“互联网+”思维,整合需求资源,让专业机构负责运营,真正让老人助餐服务步入专业化、规划化和标准化,这既是努力的方向,也是建助餐点的落点。清江浦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说,期待清江浦区助餐点建成投运后,能走出一条新路。

  ■淮海晚报记者江安实习生张旭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