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市首聘17位“社工导师”上岗服务社工

来源:   2017-08-11 11:53:00

  中国江苏网8月11日淮安讯(卢士永、吴宜璟、李擎宇)日前,淮安市17名中级社会工作师被淮安市民政局聘任为全市首批社会工作督导师。未来,他们对全市的社工人才、团队、组织等进行技术支持和指导,更好地提升社工队伍的专业服务质量。这在全省尚属首例。据了解,目前,淮安市持证的社会工作师共有722名,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及协会22家。

  淮安市民政局副局长徐鹏介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对推动全市社会工作专业发展、保障社会服务机构有效运行、提高服务质量、促进社会工作者成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然而,发展的同时,社工队伍同样也面临瓶颈。淮安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处处长刘建方介绍,社工这一职业由来已久,但淮安近两年才有了长足的发展,从业者的年龄结构相对年轻。很多拿了社工证的年轻人基本还是“本本族”,面对真实的案例不知道怎么操作。有些虽然在摸着石头过河,但也不知道方向对不对,在社区服务、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领域显现出不足。此次,市民政局聘任17名中级社会工作师作为首批社会工作督导师,具有丰富的的从业经验。未来将充分发挥“社会工程师”的重要角色,他们的加入能够破解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中的瓶颈和“短板”,为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高层次人才支撑。

  社会工作督导师能够为社工组织提供哪些功能服务?刘建方说,社会工作督导将有行政的功能、教育的功能和支持的功能。行政功能即社会工作督导师对社工组织和团队内的社工工作程序、服务质量以及职业操守进行监督、总结,向相关机构提出建议及反馈;并对它们的服务质量评估,对有关项目进行审核,并对机构专业服务推广及决策方面给予建议。教育功能即社会工作督导师对社工进行专业的业务指导,及时对社工组织的问题和情况进行总结及建议,调整服务方案,优化服务结构,促进服务效果。支持功能即社会工作督导师向社工提供心理和情感上的支持。社工接触的对象以弱势群体为主,有时会有负面情绪传导给社工本人。这就需要社会工作督导师帮助他们释放压力,提供正能量的支持。

  此次受聘的社会工作督导师陆星星说,督导要能担当起朋友、老师、医生和管理人员四种角色,给社工们提供支持。昨日,陆星星就和年轻社工们一起针对某些项目进行了数小时的会诊。社工孙宇表示,他感觉陆星星的理论功底非常不错,针对他们一些项目的定位进行了分析。比如,有些目标定得太大,有些达成方式需要优化。“平时做项目只知道埋头苦干,很少反思”,孙宇表示,督导的介入让他重新调整思路,受益匪浅。

  徐鹏说,专业督导联系起政府和社工,更好地提升新聘社工的专业服务质量,明确了社工在服务单位的职能定位,提高了专业服务水平,对改变传统服务方式、打造社工服务精品提供了有效借鉴。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