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蔡丽新主持召开市政府八届第9次常务会议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3 15:49:00

  中国江苏网讯 昨日上午,代市长蔡丽新主持召开市政府八届第9次常务会议,研究讨论《淮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淮安市文物保护条例(草案)》以及《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第六批市级非遗名录》。市领导戚寿余、王红红、赵权、周毅,市政府秘书长徐利华出席会议。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列席会议。

  为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强化绿色发展鲜明导向,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市起草编制了《淮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就抓好该项工作,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把握工作导向。各地各部门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重要位置,认真落实依法依规、党政同责、归属明晰、权责一致、多方联动的工作要求,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二要落实各方责任。要强化各地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密切同法院、检察院的协调配合,建立跨部门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要抓好刚性执行。加大工作推进和监督检查力度,严肃追究各类违规行为责任,确保《责任规定》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了《淮安市文物保护条例(草案)》的制订情况和审查意见汇报,并就《条例(草案)》内容进行讨论,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按规定程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就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会议要求,一要提高立法质量。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完善法规条文,深入开展《条例(草案)》的后期评估工作,确保出台的法规行得通、能管用。二要抓好贯彻实施。各地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把文物作为重要的发展资源来保护,在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健全文物保护管理体系、保障地下文物和文物埋藏区安全、抓好文物利用等方面狠下功夫。同时,严厉打击文物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法规的严肃性。三要加强法制宣传。《条例》出台后,要将其纳入普法宣传的总体计划,扎实开展宣传活动,切实提高文物保护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公众参与度。

  会议还审议了《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第六批市级非遗名录》。就抓好该项工作,会议要求,一要加强基础管理。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加大文物普查力度,动态完善保护目录,进一步摸清家底、管好家当。特别要明确和统一文物保护的标准,正确处理好文物保护和城市建设的关系。二要抓好保护利用。尽快划定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深入挖掘文物价值,充分发挥其功能,做好“文化+”这篇大文章,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要凝聚工作合力。各地各部门要通力协作,做好历史文化知识的宣传普及,营造关心支持文物保护和非遗传承的社会氛围。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