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市打造卫生城市卫生村镇升级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05 09:58:00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我市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发展规划正式出炉。根据规划,从今年起,我市将用四年时间,创成健康城市省级示范市,建成国家卫生乡镇、省级健康示范镇各5个以上,省级示范社区(村)、单位100个以上,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打造淮安卫生城市卫生村镇升级版。

  营造健康环境

  根据规划,我市将大力开展卫生城市卫生村镇创建,统筹规划、设计、建设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加大环境卫生综合管理力度,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到2020年,全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村镇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建成区三类以上公共厕所、农村无害化户厕普及率、建成区生活污水处理率、城市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将分别达到98%、90%、98%、95%、80%、95%、85%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4.6平方以上。

  构建健康社会

  未来四年,我市将通过建立健全终身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医药卫生等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到2020年,实现食品监测抽检合格率达97%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6%以上;城市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45平方左右,每万人拥有志愿者数达1500人以上。

  优化健康服务

  规划提出,未来四年,我市将坚持预防为主,健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通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完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机制、提升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和统筹城乡养老资源等措施,使全市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儿童系统管理率、孕产妇产前健康管理率、糖尿病及成年人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超过6.5%、95%、95%和60%,老人每千人拥有各类养老床位数超过40张。

  培育健康人群

  今年起,我市将从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高群众身体素质、保障中小学体育课时、普及健康素养知识与技能、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入手,通过四年努力,使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40%左右,每万人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比例达35人左右,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92%以上;城乡居民健康素养平均水平达22%以上,实现人均期望寿命达80岁以上。

  发展健康文化

  到2020年,我市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比例将提升至98%以上,每年开展的中医药“三进”活动不少于100场,开办健康主题网站或主页个数不少于500个。全市将充分利用戏剧、小品、相声、团体操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在各种卫生纪念日开展纪念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健康文化需求。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