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模式”下活人民调解一盘棋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30 14:49:00

  中国江苏网讯 来自市司法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已累计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7315次,预防矛盾纠纷1796件,调解矛盾纠纷12782件,调解成功12749件,调解成功率达99.74%。

  近年来,市司法局通过探索跨界联调、“三网”共治、政府购买服务等创新做法,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民调解工作“淮安模式”。

  打造跨界纠纷“解码器”

  1月4日,安徽天长驾驶员金某在金湖某企业卸货时受伤。由于天长、金湖两地赔偿标准不一,金某家属与企业老板发生激烈冲突。金湖县司法局获悉上述情况后,迅速与天长市司法局取得联系,由两地派出调解员共同参加调处。经过两天化解,纠纷得到成功调处。

  这一跨界纠纷案件的快调快处,得益于我市近年来探索的苏皖接边地区联合调解机制。今年4月,天长、金湖、盱眙三地齐聚安徽铜城,对接边地区联合调解机制予以进一步深化,成立了联合调委会,通过了《联合调解委员会工作章程》和《联调工作细则》,明确了联调年度值班表。截至6月底,调委会共联合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24次,调解矛盾纠纷6件。

  “联合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是我市探索跨界人民调解工作的有益尝试。”据市政协副主席、市司法局局长邱华康介绍,在此基础上,我市还以“访调”“公调”“检调”“诉调”对接为抓手,建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引导律师、公证员等积极参与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和涉法涉诉信访代理,率先全省实现了公证与诉讼对接;成立了多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全市300人以上企业共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75个,500人以上企业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35个。

  摁下矛盾调解“快捷键”

  6月20日,调解员喻文忠将两份劳资纠纷调解协议书晒到了网上。作为淮安区网上调解主持人,这是他多年来的一个习惯。去年,老喻在“淮安人网”开设的“民间法院”正式改版为“民间调解”,目前已调解矛盾纠纷586件,调解成功率99%,调解协议履行率100%。

  矛盾纠纷网上调解是我市人民调解工作的创新之举。去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通过探索融合社区网格、健全信息网络、用好调解网点“三网共治”模式,为矛盾调解摁下了“快捷键”。前不久,省司法厅长柳玉祥要求在全省推广我市“网上调解”新模式。

  融合社区网格,矛盾排查全域覆盖。市司法局在全市建立了涵盖140多个核心网点、1600多个责任区域、2万多个责任单元、3万多名信息员队伍的矛盾纠纷网格排查预警和调处网络,实现了矛盾排查全覆盖。同时,建立了由司法干警、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社区矫正工作者、志愿者等组成的“司法为民服务队”,定期开展送法“进社区、下网格、惠万家”活动。

  健全信息网络,案件调处全程跟踪。针对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新要求,市司法局从“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切入,借助司法行政一体化智能平台和微博微信平台,建立了人民调解案件分析研判和质量评查体系,创新推出案件调处远程指导举措,对案件调处进行全程记录跟踪,确保案件调处经得起时间考验。

  用好调解网点,社会治理全员参与。在盱眙县明祖陵镇,人民调解员齐凤林在当地家喻户晓,作为该镇司法所人民调解工作业务骨干,齐凤林近几年来结合调解工作经历,撰写出以婚姻法、劳动法等为主题的学法辅导材料20余种。她还利用每周的镇政府例会和进村入户机会,坚持为镇机关和村干部、村民开设法治教育课,年均开课48场次,成功参与调解纠纷200余件。

  开出服务短板“对症方”

  针对全市目前存在的法律服务盲点、疑难积案化解难、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人员动力不足等客观实际,我市司法行政部门积极创新,通过设立“法律诊所”、创建“专家调解巡回庭”、出台人民调解工作个案补助办法等三项措施,开出了补齐工作“短板”的“对症方”。

  在洪泽,该区司法局在洪泽湖渔港设立“大湖法律诊所”,派驻法律服务人员“坐诊”,同时深入湖区滩涂、避风港和船头,开展法律服务,为湖区渔民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法律诊所”36个。

  在盱眙,该县广泛吸纳各行各业专家组建“调解专家库”,组建专家调解巡回庭,成功化解疑难积案80余件。在此基础上,盱眙县还积极引导退休法官、退休司法局长、退休村支书成立个人调解工作室,全县乡级调解工作室达25个,村级调解室建成率75%,今年以来累计受理矛盾纠纷250件,调处成功率为100%。

  在金湖,该县率先全市建立调解案件补贴机制,由县财政拿出20万元,设立全省首笔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专项基金,激活基层人民调解员工作动力。今年,该县又拿出30万元,增聘了10余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该县仅镇、村就调解案件558件,发放案件调处补贴24610元。

  除此以外,清江浦区还通过区司法局与区人民调解协会签订政府购买协议的方式,对该区调解品牌——“道德模范帮帮团”实行政府购买服务,按每人“1000元基本薪酬+500元定额补助+50元/件个案补贴+其它”的标准,对所有聘任选拔的道德模范调解员进行保障。

  据市司法局副局长鲁正淮介绍,前不久,市司法局在总结全市各县区经验做法基础上,联合市综治办、市财政局共同出台了《关于落实人民调解工作个案补助政策的实施办法》,依照矛盾调处难易程度等条件对案件给予20-300元不等的补贴,调动了广大基层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