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236个老旧小区赶上整治“末班车”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05 10:33:00

  中国江苏网5月5日讯 列入本年度老旧小区整治的大名单日前出炉,全市包括乐园小区、黄元小区、清华苑、糖厂宿舍等小区在内的236个老旧小区将被整治。其中,清江浦区以120个小区、220万m2的总量,居各县区之首。

  据了解,这236个老旧小区为我市最后一批需要整治的老小区,总投资1.9亿元。

  ●时间表:二季度开工七成

  淮海晚报记者在老旧小区整治方案中看到,全市整治老旧小区任务总数为236个、面积500万m2。其中,清江浦区120个、220万m2,淮安区、淮阴区各20个、30万m2,洪泽区9个、70万m2,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6个、30万m2,盱眙县36个、65万m2,金湖县7个、30万m2,涟水县18个、25万m2。

  进度方面,方案指出,二季度完成整治方案设计和公示、建设工程招投标,70%整治项目开工建设;三季度整治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并完成整治任务的80%;四季度完成整治目标任务,并通过考核验收。

  方案指出,各县区政府(管委会)为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市住建局负责整治工作指导、督查、考核验收;市城管局负责指导拆除违法建筑等相关工作;市规划局负责补建建筑物规划审批,无偿提供整治项目所需的相关电子数据图;市公安局负责指导技防设施建设,将视频接入公安机关视频图像平台;市体育局负责老旧小区健身器材新建、更新;市消防支队负责指导消防设施建设。

  对市民关注的电线、缆线、管道等整治项目,方案指出由市经信委负责制定老旧小区通信、有线电视线路整治方案,并牵头组织市供电、电信、移动、联通、有线电视等专营单位进行老旧小区线路整治;供电、电信、移动、联通、有线电视、供水、供气等专营单位负责各自管线整治。

  ●总成绩:5年累计整治593个

  市住建局物管处工作人员介绍说,老旧小区整治分基本型、改善型和提升型。基本型是将影响居民生活的屋(墙)面渗漏、下水管道(含落水管)破损不畅、道路破损、监控设施不全等作为整治内容;改善型是在基本型的基础上,把绿化养护、管线规整、停车设施建设等纳入整治内容;提升型是将节能改造、雨污分流、墙面出新、体育设施、游园广场等纳入整治内容。

  据介绍,我市老旧小区整治项目自2013年开始启动,后持续发力,不断加大整治覆盖面。2013年整治22个、2014年整治36个、2015年整治69个,2016年则整治230个,4年来累计整治357个,再加上2017年将整治完成的236个,5年将累计整治593个老旧小区。

  ●新动向:对3个既有住区进行适老化改造

  今年的老旧小区整治计划中提出,清江浦区、淮阴区、淮安区各建设1个既有住区适老化改造示范项目,并通过省级验收,项目名单还在拟定中。

  事实上,对既有住区进行适老化改造是应对老龄化的需要,已被呼吁和关注多年。那么,适老化改造是否等同于加装一台电梯那么简单呢?淮海晚报记者了解到,既有住区适老化改造建设示范项目分一、二、三星级,一星级为最低级别。我市目前均按照一星级标准进行改造,内容涵盖环境、设施、活动和服务等多方面。

  具体来讲,住宅本身要配置与物业等联通的紧急呼叫设备,多层住宅楼梯间要增设内侧扶手,楼道适当位置增设休息壁挂椅;

  为老设施方面,按照每百户不少于15~20m2的标准配置居家养老用房,提供生活照料服务,并满足住区老人步行15分钟即可达到的要求;

  活动便老方面,小区道路、建筑物公共区域实施无障碍化设计和建设,设置老年人健身器材,老年人散步和锻炼的户外活动场地以及休息座椅;

  服务助老方面,物业公司有针对老年人的服务条款,掌握住区内高龄、失能、独居和空巢老人的情况并提供关爱照料,建有紧急救助的后台应急服务机制。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