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市区保障房首次取消户籍限制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5 17:16:00

  中国江苏网讯 不是“淮安人”,只要符合相关条件,也可以在市区申请保障房啦。记者昨天从市住房保障部门获悉,面向市区(不含淮阴区、淮安区、洪泽区)住房困难家庭的保障性住房“提标扩面”工作,于上周完成了相关文件的签发,正式落地执行。

  据了解,市区保障性住房主要包括公租房、共有产权房以及棚改安置房三大住房保障类型。此次提标扩面工作,从提高收入标准线,降低准入门槛;抬高家庭金融资产,扩大保障范围;取消户籍限制,实现同城同待遇等多个方面,深度扩大住房保障的基本面,努力将市区更多无房家庭纳入到住房保障范围。

  收入线、家庭资产明显放宽

  保障房是政府为住房困难家庭提供的一种最为重要的住房保障类型。此次,在“住房困难”标准的认定上,设定了住房困难“申请标准”以及相应的“保障标准”。其中,申请公租房租赁补贴的,低收入家庭人均现有住房建筑面积须低于16平方米,“保障标准”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4平方米进行保障。补贴额度实行差额补贴。目前,市区低保家庭住房保障按人均每平米14元、低收入家庭按人均每平米10元进行补贴。

  公租房的另一种保障形式是实物配租,就是以低租金的方式给保障对象房子住,其“申请标准”按家庭困难程度不同也有所不同。其中,低保家庭人均现有住房建筑面积须低于10平方米,低收入家庭和中等偏下收入家庭须无房,“保障标准”则为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6平方米。

  此外,申购共有产权房的住房困难家庭涵盖了所有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其“申请标准”为人均住房建筑面积须低于16平方米,“保障标准”为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4平方米。

  除了低保家庭由民政部门考察认定外,申请家庭的“收入线”是最核心最基本的保障准入条件。市住房保障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收入线的划定是以上一年度的淮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基准线,中等偏下收入线即为该基准线,低收入线则减半划设。按照市统计部门公布的2016年度淮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335元计算,人均月收入则为2528元,即中等偏下收入线不高于2528元,低收入家庭减半计算为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于1264元,同比去年均提高了7.9个百分点。

  另外,此次提标扩面还提升了申请家庭的金融资产(包括存款、证券等),各类保障人群提标从2万元到7万元不等。比如,三口之家申请公租房的,家庭金融资产由去年的不超过21万元提高到了不超过24万元。收入线的抬高和家庭金融资产的放宽,意味着更多家庭将符合住房保障的准入条件。

  市区公租房首次取消户籍限制

  在准入的细节上,公租房进一步降低了申报条件,其中首次取消户籍限制为最大亮点。市住房保障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只要在市区取得一年以上暂住证的家庭,可以按照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条件和程序申请公租房。而在以往,无论是申请公租房还是共有产权房,申请家庭必须为“淮安户籍人口”。与此同时,此次提标扩面还首次取消了申请家庭申请公租房所要求的“具有本地城市户口2年”的时限条件,亦即“只要是市区户口就成,不管是什么时候入的户”。

  以往除了户籍设限,对外来务工人员申请公租房还有“在市区社保缴费两年的门槛”。根据新规,只要在市区就业并缴纳城镇职工基本社会保险的外来务工人员即可申请公租房。上述负责人解释说,社保缴费只看“缴费记录”,而不会刻意去调查缴费的连续性,“最近有缴费记录就行,因此条件还是很宽的”。

  值得一提的是,清江浦区所属的乡镇国家工作人员(比如基层的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各级国资委管理的企业工作人员、教师等)也可以到市区申请入住公租房。上述负责人提醒说,这些新纳入的“国家工作人员”须在“工作地和市区没有房子”。这些家庭申请住房保障,可直接到清江浦区住房保障部门申请。

  在申请渠道上,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既可通过就业单位也可直接到市住房保障中心申请公租房,这也是一个变化。上述负责人说,以往新就业人员申请公租房需由所在单位统一申请,但少数单位或对政策“吃不透”或对新就业人员服务不到位,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这批人享受住房保障的待遇。

  共有产权房助力解决居民“首套房”

  共有产权房是淮安住房保障在全国的一张名片,这种住房保障模式是由购房户与政府一起“凑份子”买房,其中政府最高出资40%,最终实现双方的产权共有,购房人在8年内可按原价无息回购政府部分产权,实现产权独有。此次共有产权房的申请条件同样做了较大幅度调整放宽,以助力更多住房困难家庭尽快解决“首套房问题”。

  市住房保障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公租房取消了户籍限制,共有产权房在户籍上做了更大程度的放宽,比如申购家庭只要拥有市区暂住证,就可以按照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条件和程序,申请政府货币补贴助其购买普通商品房,“而没有(申请)公租房所要求的取得暂住证1年以上的限制”。

  “在户籍上,对具有淮安市户籍进入市区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农民,根据个人申请,也可以享受政府货币补贴助购的共有产权房。”该负责人介绍说,“只要是淮安农民,符合条件,到市区买房都可以享受政府助购买共有产权房”,不过,申购家庭在取得不动产权证后至少得有一名家庭成员落户所购房屋处,如果在取得不动产权证后一年内未能履行“落户要求的”,将按银行相应期贷款利率承担政府出资的利息等违约责任,“该条款的出发点既是让农民进城享受到共有产权房相关待遇,也能让这些家庭保留村民身份享受到农村的相关政策待遇”。

  此次共有产权房调整的另一大亮点是,新就业人员住房保障力度的加大。据介绍,单身或成家没有小孩的新就业人员,申请购买共有产权房的,可视同三口之家予以保障。也就是说,本来单身一人只能保障24平米,现在可以按照3个人保障72平米。另外,在淮安市所属乡镇工作在市区(含淮阴区、淮安区、洪泽区)没有住房的国家工作人员,也可申请购买共有产权房。(记者 卜英宝 通讯员 吴延宏 丁曙明)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