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走近万隆会议旧址 领略伟人外交风采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4 16:28:00

  亚非会议纪念馆馆长向孙晓燕局长(右)赠送《亚非会议纪念画册》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淮安讯 近日,以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孙晓燕为团长的友好访问团,刚到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就专程前往印尼著名城市、西爪哇省首府、第一次亚非会议举办地万隆,探访周恩来总理在万隆的历史足迹。

  讲解员讲述周恩来总理出席亚非会议的故事

  当孙晓燕一行抵达亚非会议纪念馆(万隆会议旧址)时,受到了亚非会议纪念馆馆长巴里曼沙-古拿万的热情接待。亚非会议纪念馆是一座乳白色的三层建筑,曾是荷兰人的咖啡馆。在首次亚非会议开幕前夕,时任印尼总统苏加诺将其更名为独立大厦,以此纪念印尼独立十周年。孙晓燕局长首先参观了亚非会议陈列馆。展览大厅展出了多幅周恩来总理参加万隆会议的经典历史图片,陈列了刊登周恩来消息的报纸和会议简报,电影摄影机、打字机、发报机、话筒等实物让人又回想起当时的会议场景。讲解员详细地讲述了周总理出席万隆会议时的情景。1955年4月18日至24日,亚非国家第一次在没有西方殖民国家参加下自行召开了由29个国家和地区出席的万隆会议。周恩来总理在发生“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爆炸事件后,不顾个人安危,毅然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会议。在会议面临失败的时候,周恩来总理临时请求大会发言,提出了著名的“求同存异”方针。他说“中国代表团是来讲团结的,不是来吵架的;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的,不是来立异的”。周恩来总理的真诚使亚非国家找到了共同团结的基础,使会议顺利通过了以和平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处理国际关系的“万隆十项原则”,为会议成功举办作出了杰出贡献。同时,也加强了中国与亚非各国的相互了解,为后来许多国家与我国建交创造了条件,打下了良好基础。

  孙晓燕局长等还观看了《万隆会议的诞生》新闻纪录片,参观了会议大厅。亚非会议纪念馆馆长巴里曼沙-古拿万向孙晓燕局长赠送了《亚非会议纪念画册》。孙晓燕局长也向巴里曼沙-古拿万馆长回赠了周恩来水晶内雕像。巴里曼沙-古拿万馆长表示这尊水晶像,体现着周恩来的迷人风采,凝聚着两馆的友谊,水晶像他们将会永久珍藏,他们愿意让亚非会议纪念馆与周恩来纪念馆蹄结成友好馆。(施春生)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