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产业集群 布局集中 涟水县开放型经济逆势上扬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25 09:29:00

  中国江苏网讯 位于涟水经济开发区的外资企业淮安强陵照明有限公司,推行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清洁生产等绿色经济模式,一跃成为绿色生态型节能灯生产基地,年产1亿只的优质节能灯、LED灯等产品出口到欧美市场。

  去年以来,涟水县把开放型经济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过主攻产业招商、项目推进和平台打造,开放型经济由前两年的全市垫底成功逆转,一举获得了2016年全市外贸第一、外资第三、开放型经济第二的佳绩,是全市唯一外资、外贸目标双超县区。

  招强引外,项目数越聚越多

  2月14日,涟水县首个德资项目——柯萨展示道具正式落户,实现了涟水德资项目“零”的突破。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500万欧元,主营国际一线大牌化妆品道具、展示柜的设计和加工,年实现开票销售1.2亿元。

  涟水县聚焦先进制造业,主攻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外资业态新的项目,以项目快推进带动外资早到账,尽快将签约落地的项目快速转化为竣工达效项目,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洽谈项目,必先谈外资,”县商务局负责人介绍,2016年,全县新设立外资项目18个,实际利用外资1.41亿美元,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71亿美元,中圣新能源、酷库雪冰柜等外资项目将在今年投产达效,力争带动全年新增开票销售超亿元企业5户,列统企业25户。

  在淮安实全有限公司,投入1100万美元新上的电容器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项目投产后70%的产品出口,企业产能将扩大一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总经理助理郑伟学说,这个项目可以年产9600万颗塑膜电容,营业额5000万元以上。

  升级转型,产业链越拉越长

  在总投资1亿美元的大量科技有限公司装备车间,10台高端制造装备自动钻针研磨机在这里生产组装。企业负责人梁修陶透露,这是世界速度最快、效率最高的钻针研磨机整机,自动抓取、打磨、检测,细如发丝的钻孔针可以在一台机器里一气呵成。

  作为PCB产业的上游企业,大量科技落户涟水县电子电气产业园后,拉长增粗了涟水县电子电气全产业链,集聚了汉门电子、洲旭电路等一批上下游外资企业,“高尖新特”成为这些产业建链、强链、补链的“杀手锏”,推动了涟水制造业向“中高端”拓展。

  集群发展凸显了产业链效应。昨日,振维电子新投产的电子连接线车间里一片忙碌,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出口到美国的产品。电子连接线项目总投资3900万美元,是涟水县电子电气产业又一“生力军”,成型机、空压机、端子机等375台设备已经安装到位。工程部经理王东杰介绍:4条生产线实现满负荷生产,可年产电脑连接线2000万件,电线电缆3000万米,50%的产品出口,今年销售有望突破亿元。

  筑巢引凤,特色园越建越好

  春节前后,柏思包装、燃气冷热电联产等外资项目接二连三落户涟水,相中这里的投资商竖起大拇指:这里的特色园区潜力足、前景好。

  为增强外资吸引力,涟水县按照打造特色园区要求,加快经济开发区、薛行循环产业园、空港产业园、今世缘产业园“一区三园”平台建设进度,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功能配套,加快引进落户一批外资企业,形成县域外资集聚新高地。目前,“一区三园”对开放型经济贡献率达90%,外资利用质态的提升,助推特色产业对经济发展贡献率持续提高,全县特色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到57.9%。

  “作为开放型经济的先行区,县经济开发区重点实施台资工业园、韩资工业园、创新创业园等5个特色‘区中园’建设,撬动产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开发区负责人认为,“区中园”既“瘦身”又“强体”,逐渐成为县域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在台资工业园,已汇聚源通制帽等20多家台资企业,成为五大特色园区重要增长极。总投资6600万美元的耐克国际工厂项目在加紧推进,新上项目安德玛高档运动帽成为高端运动帽生产基地,这些项目在功能集成的平台上集聚发力,推动涟水纺织服装这一传统产业跨越式升级。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