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网购两只“喵星人”半月后相继死亡 卖家被判退款赔偿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17 15:35:00

  中国江苏网217日讯(王淑臣) 19岁的淮安姑娘倪某通过微信从一上海男子处花费9000多元购买了两只猫咪,两只猫被托运到达淮安当天,就被发现患了病,虽经过住院治疗,最终在半个月内相继死亡。从接货当天发现问题,淮安姑娘就不断与卖主联系,但直到两只猫咪死亡,对方都没有合理答复,姑娘遂将卖主告上法庭。昨日,记者从淮安清江浦法院获悉,本案已审理终结。

  倪姑娘平时喜欢养猫,经常被微信朋友圈里那些可爱的“喵星人”萌到。2016528日,小倪经微信好友介绍,得知上海男子陶某处有英短猫出售,于是便通过微信与对方联系,购买了两只英短蓝白长毛猫,其中一只为怀孕立耳母猫,另一只为折耳母猫,价格一共是9200元。陶某保证猫健康,小倪则通过微信和支付宝付清了9200元猫款。因为是微信交易,双方未签订书面合同。

  第二天,陶某为两只猫办理了从上海到淮安的托运手续,托运时间为14:03,并将快件托运单和标签通过微信发给了小倪,告诉她几小时后就可以接猫。小倪当晚在淮安汽车南站等到深夜也没接到提猫通知,好不容易联系上陶某,陶某说当时把猫扔在上海车站行李房后便离开了,不知道之后的详细情况。530日,小倪联系上上海车站,得知猫在车站冻了一夜,下午3点左右,她在汽车南站才接到猫,当时就发现两只猫有流黄鼻涕现象。531日,小倪带着两只猫到市区一家宠物医院检查,诊断结果为上呼吸道感染。小倪将情况告知卖家,陶某告诉她这只是小问题,让她观察两天再说。69日到11日,小倪分别带着两只猫到两家宠物医院检查,诊断结果均为猫瘟。614日和15日,怀孕母猫和另外一只母猫相继死亡。在此过程中,小倪多次通过微信与卖家联系,但对方都没有合理答复。两个月后,小倪到法院起诉,要求判令被告返还猫款9200元,赔偿其为治疗两只猫咪花费的2200元,并承担诉讼费用。

  法院审理认为,原、被告虽未签订书面合同,但形成了事实上的买卖合同关系,且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应受法律保护,双方应该全面履行各自的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相关条款规定,出卖人交付的标的物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买受人可以按照该法规定要求出卖人承担违约责任。双方交易的标的物是宠物猫,属于活体动物,陶某作为出卖人应当保证其出售的宠物猫具有健康的生理状况,但原告收到猫后,发现出现猫瘟,进而死亡,而且原告通过微信将两只猫的状况发给陶某后,陶某也未积极进行售后处理。故该院认为被告违反了瑕疵担保义务,理应承担违约责任,对原告的诉求予以支持。

  法院考虑到两只猫均已死亡,无法退货,对该案做减少价款处理,酌情确定减少价款1840元,判决被告陶某于判决生效后一次性偿还小倪货款7360元,并赔偿猫的医疗费2200元。

  承办此案的柏法官提醒,随着线上交易的便捷,目前,不少市民通过网络、微信等购买宠物猫、狗等活体动物,但市民在交易时要注意宠物的健康状况,活体动物一般比较娇贵,运输过程容易受环境影响,建议大家轻易不要通过网络购买,如果一定要通过网络购买,买卖双方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要事先约定责任承担方式,保留证据。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